德国官方被曝拟研制“木马程序”监控民众手机

2016-10-01 08:3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彭大伟

中新社柏林9月30日电(记者 彭大伟)德国媒体30日披露,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BKA)计划投入最高五千万欧元预算用于研发一款“特洛伊木马程序”,该程序将具备绕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内加密程序的能力,从而可对民众的日常通讯直接进行全面监控。

北德意志广播公司、西德意志广播公司和《南德意志报》的记者在进行详尽调查后,于30日披露了德国当局这一计划。

据上述媒体获得的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2017年预算信息,该机构意图未来在完成相应研发后,把一种被称作“国家特洛伊木马”或“官方监控软件”的程序预装在人们的移动设备及互联网终端上。今年2月,该机构在手机上安装木马程序的做法已获得德国内政部批准。

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这一计划被德国媒体解读为“希望在不对外承认的情况下,在目标人群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植入其自行研发的监控软件”。一旦成为现实,当局调查人员理论上将可以跟踪人们在设备上输入的一切信息,甚至可以绕开情报部门至今未能解锁的加密系统。

上述计划遭到了德国媒体的批评。德国电视一台指出,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与信息自由专员2012年就已经在一项核查中得出结论,这种木马软件是不符合德国数据保护法规的。2008年,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一项判决也指出,安装木马程序不受法律保护。

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彼得·弗兰克此前曾向媒体表示,联邦宪法法院已经为这类行为“划定了明确的界限”,宪法法院的指导路线“同样适用于我们”。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德国当局首次研发针对本国公民的木马程序。事实上,据德媒披露,这次准备动用大笔公努研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监控程序被当局称作“第三号产品线”。在此之前,当局已研发了用于监控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两款“产品线”(即监控程序)。

对于广泛存在的质疑,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回应媒体质询时声称,“出于调查的目的动用木马软件的功能时”将“不会泄露信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人民日报:中国反对“萨德”的行动将是坚决的

    中国反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的,行动也将是坚决的  9月30日,韩国政府不顾国内民众的强烈抗议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执意公布了“萨德”反导系统的最终部署地址。[详细]

    10-01 07-10东方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希拉里特朗普均称欣赏德国总理默克尔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关键时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诸多话题上针锋相对,意见相左。希拉里还开玩笑说,她跟默克尔有相同的着装品位,都喜欢穿长裤套装。[详细]

    10-01 07-10中国江苏网
  • 彭于晏现身无锡为新片造势 戴黑超帅气逼人

    导演林超贤带领张涵予、彭于晏等人集体亮相无锡。孙权摄  帅气的彭于晏引来了众多粉丝到场一睹真容。孙权摄   9月29号下午,艺人彭于晏现身江苏无锡为新片《湄公河行动》造势,与众影迷、粉丝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详细]

    10-01 0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