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6-10-01 11:50: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吕晓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包含中国货币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正式生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从10月1日开始,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称,这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当地时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开始,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从明天开始,人民币将被国际社会视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拉加德指出,这是自欧元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来的又一个重大变化,对于特别提款权、基金组织、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

人民币的加入不仅丰富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使之能更广泛地代表全球货币和全球经济。同时也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国际社会对于这些改革成就的认可。“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克法库哈认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意味着中国将担负起更大的全球责任。“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给中国增添许多新的责任。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承担起了这些责任,而且在前进的路上,特别是在推行起汇率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政策的时候,会时刻记着她的全球责任。”

尽管他认为汇率问题已经不再是中美经贸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希望中国在宏观经济的管控中更加谨慎。

但也有一些美国学者利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一事再度炒作中国威胁论,称人民币将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构成挑战。对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无意挑战任何国家。“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历史进程,现在才刚刚开始,无论在金融、货币还是世界经济其他领域,中方都希望能实现合作共赢。我们从来没有把自身发展的目标定为挑战世界上其他国家,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的顺利“入篮”,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了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话语权的上升,是对国际社会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回应。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导航

第1页: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 第2页: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国平: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幸福并感激

    10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67个国庆日。这是当前“网生代”年轻人对先烈最鲜活火热的感怀感言,有这样的感恩传承,我们的民族、国家必有更光明的未来。[详细]

    10-01 12-10中国青年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瑜伽教母"进军演艺圈 性感魅惑得成龙青睐

    近几个月来,《凤凰无双》、《功夫瑜伽》等电影电视剧的宣传活动在许多地方举办。瑜伽女神母其弥雅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这一次她是以女演员的身份亮相,从瑜伽教母到多栖艺人,母其弥雅美艳容貌和性感优雅的气质造就了她完美转型。[详细]

    10-01 11-10东方网
  • 《地球四季》获赞诚意之作 自然电影口碑爆棚

    自然电影《地球四季》已于9月27日登陆全国院线。据悉,该片由盖拉特电影公司、百代电影公司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八一电影制片厂译制,北京香榭荔舍影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助推广。[详细]

    10-01 11-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