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人民币国际化的“非洲路”

2016-10-01 15:47: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金正

新华社内罗毕10月1日电财经随笔:人民币国际化的“非洲路”

新华社记者金正

“据圣诞节还有三个月,肯尼亚的商人们早早开始做准备了,”标准银行肯尼亚分行行长菲利普·奥德拉告诉记者,最近由于赴华采购的肯尼亚商人数量增多,兑换人民币的业务量明显加大。

早在今年7月13日,南非标准银行就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仪式,宣布该行实现人民币现钞与肯尼亚先令自由兑换。

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的银行,总部位于南非。2008年底,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肯尼亚是继乌干达之后该行实现人民币现钞自由兑换的第二个东非国家。

2015年,中肯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比2013年翻了近一番。中国已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南非标准银行董事、东非区中国业务总经理曹明说,鉴于庞大的经济规模,中国在全球贸易与投资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人民币在肯尼亚和非洲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满足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已有不少非洲国家央行认购人民币债券作为外汇储备,在肯尼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中肯双方而言都是双赢之举。

曹明说,在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和市场需求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不断发展,为人民币在肯尼亚和非洲交易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曹明说:“据我了解,目前在肯尼亚的中企开始尝试用人民币结算。”

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曹明表示,在非洲将会更多地看到人民币的“身影”,助益中非经贸合作。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格里松·伊奇亚拉说,过去人民币在肯尼亚乃至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知名度并不高,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还不是重要的国际货币。如今,人民币在肯尼亚一些银行可以兑换,表明中肯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

伊奇亚拉说,人民币“入篮”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货币之一,大大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这意味着新兴市场获得了更大的国际话语权,象征意义巨大。

“我相信,两国经贸联系将不断加强,前往肯尼亚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今后在肯尼亚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伊奇亚拉说。

据奥德拉介绍,由于南苏丹商人对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标准银行正考虑将人民币兑换业务引入南苏丹。

有南苏丹工商界人士表示,南苏丹60%的进口产品来自中国,包括建筑材料和重型机械等。目前,南苏丹贸易以美元结算为主,汇率变化加上银行转账增加不少成本。将人民币引入南苏丹将促进两国贸易且减少很多不便,南苏丹商界很期待人民币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9月科学流言榜:揭穿虚假“食之提醒”

    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进而调节体内各项生理指标,达到降低受孕效果的目的。真相:经调查证实,红枣中的苯甲酸并不是人为添加的,也不是化肥农药带来的,而是它自己产生的。[详细]

    10-01 15-10央广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悉尼发生一起凶杀案 妻子疑改变宗教信仰遭丈夫杀害

    澳大利亚警方本周五在中央地方法庭起诉一个名叫达尔巴诺的伊朗男子,其伊朗妻子或因改信基督教而惨遭谋杀。另据费法斯传媒消息,死者的丈夫、42岁的达尔巴诺近来因妻子改信了基督教而对其产生愤恨。[详细]

    10-01 16-10中国新闻网
  • 载氢氧化钠日本货船被拖至海岸 船上四人无伤亡

    据外媒10月1日报道,一艘载有450吨氢氧化钠的日本货船发生事故被拖至海岸,目前正在从船上卸载这些化学品。这艘长50米的货船搭载的氢氧化钠又称烧碱是一种常见化学物质,常用于制造木浆纸张、纺织品、肥皂及其他清洁剂等。[详细]

    10-01 16-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