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塔”结束12年“追星”之旅

2016-10-01 16:0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这张欧洲航天局9月30日提供的照片是“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在撞星过程中距离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大约5.8公里处时拍摄的彗星表面的图像。 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莹)当地时间29日,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在接到“撞击命令”后,开始以自由落体运动撞向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下称“67P”)表面。向这颗已围绕运转长达两年的彗星献上“谢幕之吻”后,“罗塞塔”将长眠于彗星表面,结束自己长达12年的探索旅程。在执行这个耗时约14小时的“终极任务”过程中,“罗塞塔”将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向地面传回其收集的各种数据,而科学家对这最后一段旅程中传回的数据充满期待。

2004年,“罗塞塔”探测器由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开启追星之旅。2014年,追上目标彗星“67P”的“罗塞塔”开始围绕这颗彗星运行并执行观测任务。同年11月,“罗塞塔”向“67P”成功投放“菲莱”彗星着陆器。

由于“67P”目前正沿着轨道逐渐远离太阳,越来越少的光照无法确保利用太阳能的“罗塞塔”获得足够能量,它携带的一系列科研设备也将无法有效运行。欧航局科学家去年决定,将最终以“撞击”彗星表面的方式结束“罗塞塔”的使命。

据欧航局网站介绍,该机构按计划于格林尼治时间29日20时50分(北京时间30日4时50分)向“罗塞塔”发送了“撞击命令”。接收命令后,“罗塞塔”点火制动终止绕轨运行,从距离“67P”约19公里的高度开始向这颗彗星做“自由落体”运动。

曾参与研制“罗塞塔”的前欧航局工程师沃里克·霍尔姆斯向媒体介绍,“罗塞塔”将以较低的速度与“67P”发生撞击。“自由落体”开始时,“罗塞塔”以每秒约30厘米的“步行速度”坠落;受到彗星重力影响,它的速度在下降过程中不断增加,距“67P”两公里时将达到每秒0.6米,撞击时速度达到每秒0.9米。

“罗塞塔”拍摄的照片显示,“67P”的形状如同一只巨型橡皮鸭。在科学家的控制下,“罗塞塔”将撞向彗星“头”部一块存在较多坑洞的区域。在这一过程中,“罗塞塔”仍将不断发回对“67P”表面尘埃、等离子体、气体等的探测数据,其携带的“光谱与红外遥感系统”(OSIRIS)也将继续拍摄高分辨率坑洞照片,以求揭开更多有关彗星的形成及其内部结构的秘密。

欧航局预计,“罗塞塔”将于格林尼治时间30日10时40分(北京时间30日18时40分)最终与“67P”表面发生撞击。由于信号传输滞后,整个探测任务将于撞击发生40分钟后结束。“当撞击发生时,(‘罗塞塔’的)高增益天线将发生大幅度颠簸,并停止向地球传输信号,”霍尔姆斯介绍说,当“罗塞塔”向地面的数据传输停止了,科学家就知道撞击发生了。

虽然科学家不能完全确定彗星重力及表面尘埃、气体会对“罗塞塔”的下降轨道产生哪些细微影响,但他们非常有把握“罗塞塔”将着陆在预定区域内,并长眠于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9月科学流言榜:揭穿虚假“食之提醒”

    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进而调节体内各项生理指标,达到降低受孕效果的目的。真相:经调查证实,红枣中的苯甲酸并不是人为添加的,也不是化肥农药带来的,而是它自己产生的。[详细]

    10-01 15-10央广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国庆67周年外宾招待会

    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外宾专场招待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志远/摄  招待会期间,德国汉诺威女生合唱团和巴特-维尔特巴特市小乐队为来宾带来了精彩的现场演出。[详细]

    10-01 15-10东方网
  • 留澳学子欢庆中秋国庆大型公益音乐会在堪培拉举行

    (记者 翁东辉) 9月30日晚,“思乡月,中华情”留澳学子欢庆中秋国庆大型公益音乐会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剧场隆重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摄  长达三小时的晚会在全场合唱《真心英雄》与《歌唱祖国》中结束。[详细]

    10-01 15-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