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笑国度”守护同胞微笑——记斯里兰卡领事保护二三事

2016-10-01 17:43:4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新华社科伦坡10月1日电通讯:在“微笑国度”守护同胞微笑——记斯里兰卡领事保护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作为一个以微笑著称的国家,斯里兰卡正在向中国人展现着她的魅力——今年前8个月,中国赴斯游客已达20多万人次,推动了斯旅游业行业繁荣、市场升级。但对处在领事保护工作一线的中方人员而言,这意味着24小时待命和救助工作量剧增。

一个人在异国旅游会遇到多少问题?失窃、迷路、语言不通、签证失效、生病、事故……在“微笑国度”斯里兰卡也不例外。而这些问题最终都会汇集到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24小时领保热线电话中。

深夜、节假日处理领保案件已是领事的家常便饭。有时领保工作第一个案件刚接手,第二个、第三个求助电话又接连响起。特别是在深夜接到领保电话并进行相应处理,整晚无法休息,第二天还要正常开始忙碌的一天工作。以上便是中国驻斯使馆唯一一位领事人员杨支萍的日常状态。

今年6月底,中国驻斯使馆收到求助,一位姓李的男子请求使馆协助寻找5年未见、据说已在斯出家修行的女儿,但住址、电话和护照等信息都不详。使馆多方联系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领保志愿者、留学生、在斯宗教界及禅修人士等寻找线索。几经辗转波折,终于获得消息,了解到李先生的女儿已在斯一家禅修中心出家,但不愿与父亲联系,而是让使馆转告父亲,她在这一切很好。得知女儿安全的李先生激动万分,表达了对使馆的感谢。

2月初的一个深夜,另一位来自北京的李先生致电领保热线说,其父因病正在科伦坡某医院治疗,请求使馆协助联系航班尽快将其父亲送回国治疗。使馆立刻指示领事部紧急联系并协调航空公司出票,安排领保志愿者赴医院探视,提供协助。最终使馆成功协调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为患者安排病护座位,并联系安排了2名斯里兰卡陪护医生沿途照看,终于在春节前一天顺利返回北京。

5月上旬,闻女士从国内致电使馆,请求协助寻找半年前赴斯旅游失联的母亲。接悉有关情况后,使馆领事部马上发动各路进行寻找。后确认其母亲因涉嫌违法被斯警方逮捕,但不愿家人知悉案情,因此没有联系。

近年来,中斯经贸交往与合作日益密切,来斯经商、旅游的中国公民日益增多,涉我在斯公民领保案件数量也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年均发生各类领保案件约140起,妥善处理这些案件需要使馆提供及时有效的领事保护与服务。然而,驻斯使馆领事部仅有一名兼职领保领事,除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以外,他同时还需承担护照、旅行证、公证认证、侨务等大量工作。

但就是在“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指引下,在诸多在斯领保志愿者协助下,中国驻斯使馆领保工作依然跑赢了时间、做出了效率,在“微笑国度”里守护着同胞脸上的微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jpg

    题:人民币“入篮”SDR: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以及在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分量的上升,华盛顿智库界开始讨论人民币会不会超过其他储备货币,成为具有主导地位货币的问题。普拉萨德说,人民币未来可能会超过日元、英镑甚至欧元,但不...[详细]

    09-30 19-09中新社
  • 喀什人民广场举行隆重升国旗仪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10月1日一大早,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聚集在喀什人民广场,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地委、行署、地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领导曾存、帕尔哈提?肉孜、阿不都克尤木?麦麦提、高建军、铁木尔?买买提、张正荣、刘晓江、杨峥、姜晓龙、...[详细]

    10-01 17-10大众网
  • 医院百元专家号卖到四五千 票贩子QQ群招聘挂号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招聘”QQ群内,号贩子公开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口腔医院)排队挂号人员,从中谋取暴利。[详细]

    09-30 22-09京华时报
  • 长沙全透明厕所建成 游人只敢远观不敢体验

    2016年9月29日,湖南长沙石燕湖全透明玻璃厕所建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人前来参观,但未敢亲身体验。据悉,整个透明玻璃厕所四面八方均由全透明玻璃组建而成,男女厕之间仅一面玻璃之隔,朦胧可见。 [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
  • 钱打水漂了!俄媒称“布拉瓦”设计之初犯下错误

    外媒称,R-30“布拉瓦”导弹从“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上的再次试射仅取得部分成功。光荣的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理应得到应有的评价,其研制的“白杨”和“亚尔斯”导弹如今是战略火箭军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与潜射弹道导弹没有任何关系的莫斯科热工技术...[详细]

    10-01 17-10东方网
  • 行走的“中国名片” 你准备好了吗?

    斐济导游蔡先生说,中国游客的高素质体现在方方面面,如主动到专门设置的吸烟区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从业15年的马来西亚导游伍新财说,以前很多中国游客喜欢在公共场所抽烟,吃自助餐时会拿很多造成浪费,现在变化很大,好了很多。[详细]

    10-01 17-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