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苏格兰为何再打“公投”牌

2016-10-22 10:42: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廖勤

在英国忙着与欧盟办“离婚手续”之际,不满“脱欧”的苏格兰“忙中添乱”,又要与母国闹分手。当地时间20日晚些时候,苏格兰政府发布二次独立公投草案,迈出了法律程序上的第一步。一次公投不成想再来一次,为何苏格兰心心念念要独立?公投前景是否一片光明?

受“硬脱欧”刺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新草案就公投操作程序和内容作了陈述,基本与2014年独立公投方案相似。但是,新草案并未明确设置公投时间表,只是表示在明年1月的公共咨询阶段结束后,苏格兰议会将负责决定何时或者是否举行公投,而这个决定还需要通过英国政府批准才具有法律约束。

众所周知,苏格兰要“脱英”绝非一时兴起,2年前就进行了一场独立公投。此番理直气壮要求二度公投,从技术上说在于其手中握有一道“前朝圣旨”——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2014年苏格兰首次独立公投前夕曾表示,如果苏格兰选择留在欧盟,而英国全国却投票支持脱欧,苏格兰有理由要求二度公投。而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是,英国52%的人选择脱,苏格兰却有62%的人要留,恰恰满足了二度公投的“卡梅伦条件”。

而苏格兰之所以要在此时抬高独立公投的调门,在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看来,是由于6月脱欧公投后的事态发展直接刺激了苏格兰的神经,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后开启“硬脱欧”方式,激起苏格兰的不满。所谓“硬脱欧”是指英国彻底从欧盟独立出来,重新与欧盟通过谈判建立各种关系,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下建立贸易关系,而且优先考虑控制移民,而不是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这与欧盟方面坚持的单一市场准入与自由移民挂钩正相反。由于“硬脱欧”将导致英国无法继续享受与欧盟国家间的自由贸易特权,斯特金担忧苏格兰的经济、就业和生活水准将受到“硬脱欧”的冲击。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特雷莎·梅强调“硬脱欧”或成为此次苏格兰开始二次公投的导火索。因为“硬脱欧”意味着脱欧谈判的焦点将完全放在英国如何与欧盟分道扬镳上,苏格兰的利益可能被边缘化。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表示,表面看来,苏格兰独立心切,一再叫嚷要公投,其实不具有现实意义,其真正目的还是想维护自身的特殊利益。因为欧盟有规定,成员国各地区GDP若低于一定水准可给予补贴。苏格兰经济发展落后于英国整体水平,如果英国脱欧,势必动了苏格兰的补贴“奶酪”,因此,苏格兰不愿跟着英国脱欧。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发言人曾向《卫报》坦言,发布法案的最直接目的是让苏格兰在“脱欧”事件中拥有多种选择,从而获得最佳利益。丁原洪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说,赶在英国明年启动脱欧进程前,苏格兰再打公投牌是给自己增加与英国政府的谈判筹码,旨在向进行“脱欧”谈判的英国政府施压,以便争取更大利益。

并非想投就投

不管苏格兰“独派”如何相机行事,独立公投也并非苏格兰一厢情愿的事。BBC就指出,发布公投草案是作为公投的准备程序,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先看能否举行公投。丁原洪称,公投并不是苏格兰想投就能投,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还需要获得英国中央政府的同意。

第一次公投之所以能获得英国政府首肯而如愿举行,在于卡梅伦算准苏格兰独立公投不会成功,而在公投上松口,在苏格兰要求的扩大自治权上就无需松手,中央政府赚了口碑得了实惠。但是,强调维护英国统一的新首相特雷莎·梅是否会开这个口子,还不好说。从实际利益而言,失去苏格兰的代价对英国而言也难以承受。英国将为此失去近三分之一土地,减少近十分之一人口。苏格兰的北海油田也将“离开”英国,《卫报》曾指出届时北海石油91%的税收将归苏格兰,英国将一无所获。此外,一直“惯”着苏格兰也会有隐患,谁能保证北爱尔兰分裂势力不会蠢蠢欲动。

此外,苏格兰政坛对是否脱英独立也分歧严重,公投决定能否在议会过关也不确定。

民众未必支持

退一步说,假设英政府给苏格兰开绿灯,那么苏格兰“独派”在二次公投中一定能得偿夙愿。脱英留欧吗?这也是个未知数。

首先,民意这道坎未必过得去。据法新社报道,一些民调显示,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苏格兰内部主张脱英独立的声音并未高涨,相反,支持留英的人数还略胜一筹。何况,在首次独立公投中,“独派”已经落败,如何能保证在二次公投中就能反败为胜。

其次,欧盟方面会否承认并接受苏格兰脱英留欧也很难说。丁纯表示,苏格兰脱英与英国脱欧的性质还不同,后者只是从一个国家联合体中退出,并不涉及主权问题,但前者却牵涉一国主权事务,而且明显指向国家分裂。而且,苏格兰一旦独立就会开启连锁反应,欧盟部分成员国内部的分离势力难保不会步其后尘。对于已经焦头烂额的欧盟来说,显然不愿再节外生枝。记者 廖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