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信巨头斥巨资收购时代华纳 特朗普明确表示反对

2016-10-24 20:47:4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王宗英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相信很多朋友不会陌生。作为世界上传媒行业的巨头之一,它的版图横跨出版、电视、电影多个领域,包括《时代周刊》杂志、《财富》杂志,电视行业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及制作了诸如《权力的游戏》等一批精品电影、电视作品的美国HBO电视网,都在时代华纳公司的麾下。

而据最新的消息显示,时代华纳公司决定把自己卖了,买主则是美国市值最大的电信巨头AT&T,并购案作价854亿美元,约合5778亿元人民币。这也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并购案。美国参议院预计将在11月对这起并购案展开聆讯。

对此,美国网友担心,以后还能愉快地看《权力的游戏》吗?然而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两位候选人也对这次并购不太感冒。特朗普甚至明确表示说,如果自己当选,就将阻止这场收购。

美国电信巨头AT&T公司近日宣布,将斥资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公司。并购案将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进行,每股收购价为107.50美元。消息传出后,时代华纳股票一度飙涨9.5%,显示市场对这起并购案持正面态度。《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凯斯·海基表示,这将重塑媒体和传播行业,当然我是说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时代华纳有优秀的制作者,现在他们有可能成为AT&T公司的一部分。这样AT&T公司就能够做到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说,为他们的客户提供非常优质的内容,你知道我在说什么,比如像HBO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比如CNN,这些非常热门的媒体内容,AT&T公司可以将这些内容提供给他们的移动视频客户。

AT&T的CEO史蒂芬森也表示,两家公司属于“完美结合”,并购后的公司将为每一个屏幕传递全球最优质的网络视像,重新定义媒体与通信领域的未来。作为美国老牌的电信运营商,AT&T公司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因此,分析普遍认为,借助此次对时代华纳公司的大手笔收购,有助于该公司打造自己的内容帝国,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用户忠诚度。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双方的联姻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

凯斯·海基指出,AT&T公司要想完全将对方的内容当成独家内容,还是会有很多的限制的。因为时代华纳公司将它的内容卖给了很多家播出机构,而不仅仅是AT&T公司。所以我认为他们合并真正的优势在数据上,通过数据分析用户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内容,更加精准的定位目标客户群。

美国参议院预计将在11月启动针对该起并购案的聆讯,漫长的审核程序预计也将为并购案带来不少变数。美国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迈克·李和参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埃米·克罗布彻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潜在将引发重大的反垄断问题,本小组委员会将仔细研究”。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也对此表态称,美国监管机构应该对此进行严格审核。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甚至明确表示,该起收购案会令权力过于集中在少数手上,一旦自己当选就将阻止这场收购。

特朗普的原话是:媒体用尽办法打压我的选票,打压美国民众的声音。AT&T正收购时代华纳以及CNN,如果我执政,作为我对抗权力架构的例子,我将不会批准这项收购,因为这会让权力过于集中在少数人手上。

事实上,时代华纳近年来一直是多家公司追逐的对象。不光是电信领域的AT&T公司,2014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曾以每股出价85美元向时代华纳公司发出收购要约,但都遭到了拒绝。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一方面,在传统电信领域,AT&T近年来一直在寻求转型,开辟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娱乐传媒业的转型也在急速猛进的过程当中。即使将来证明这个并购是失败的,现在也必须要并购,因为从通道、资金、估值来说,比如对时代华纳估值,现在都是比较合适的点,刚好一切的时机都到了。

叶檀认为,虽然大公司想要在并购之后获得成功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通过并购来形成几个恐龙企业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个明显趋势。现在只有两类企业能生存了,一类就是这样并购之后大型的恐龙性的企业,经过一轮大浪淘沙,看最后谁并购之后,还比较有市场的竞争能力。另外一类,就是那种小而美的企业,有自己的特色的,不出售,还能生存下去,其他的企业恐怕就比较难生存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