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在美已沦为弱势群体? 特朗普搞那么大动静原因揭秘

2016-10-25 10:36:00 来源: 文汇编译 作者:

  ▲住在“棚户区”的白人

  除了贫穷的白人劳工,几乎所有美国人对未来都十分乐观。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乐观的美国拉美裔穷人比贫困白人中对未来乐观的比例高三分之一;而非裔穷人对未来乐观的比例是贫困白人的三倍,虽然他们的犯罪率和失业率其实比白人高得多,也更容易成为暴力犯罪和警察暴行的受害者。经济学家卡罗尔·格雷厄姆认为原因在于,贫穷的白人遭受的直接物质匮乏程度虽然较低,但深受“不幸、压力和绝望”等无形而深刻的问题困扰。这可能解释了特朗普对他们惊人的号召力。

  ▲图:视觉中国

  白人劳工的不幸始于20世纪70年代。高新技术、自动化、全球化和服务业的增长改变了美国经济的结构,蓝领的工作不断流失,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发现工资的增长停滞了,财富在社会顶层积聚,美国梦承诺的流动性越来越难实现。地区发展也开始失衡,科技与金融创新促进了美国沿海中心城市的繁荣,但南部和中西部的发展却未从中受益。

  更可悲的是,经济衰退的同时,公共政治生活也随之淹没,一些贫穷白人劳工沉迷在毒品中需求虚幻的安慰,一些人则投向了种族主义。随着白人从社会主流降格为多元文化中的一支,更多人决定加入本土主义的呼喊,来保护他们濒危的种族特权:像特朗普承诺的那样,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建造围墙,以及回到美国还“伟大”的过去,那个白人确实还是政治与经济生活重心的时候。

  特朗普喜欢告诉他的支持者,他们都是被精英操纵的政治制度的受害者。事实的确如此。政治学学者马丁·吉尔森和本杰明·佩奇对约1800份政策提案的研究表明,只有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支持的那些提案最终变成了法律。富人对政治的主导导致了剩下的所有美国人都被剥夺了,但对贫困的白人来说更加致命。

  这里的“致命”就是它字面上的意思。20世纪美国人整体平均寿命不断增加,只有一个群体,预期寿命从1999年开始反而减少:那就是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年白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吉斯·戴顿和他的妻子在研究中发现,这个群体特别容易绝望,因为“对他们生活的叙事”已经不复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

    财税专家解释为何年收入12万元加税是造谣.jpg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微信圈里刷爆:国家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加征个税,并称未来个税改革将“分三步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息的传播者自作主张,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收入12万以上,把‘税收调节’变成了‘加税’,这样一来意思就全拧了。[详细]

    10-25 08-10人民日报
  • 71.3%有实习经历的受访大学生称曾遭遇不公平对待

    目前,高校学生是不少用人单位的重要人力资源,但学生实习遭遇侵权的事件也频频发生。调查中,68.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同学在实习时遭遇过不公平对待,仅19.0%的受访者回答没有,12.7%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详细]

    10-25 10-10中国青年报
  •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随便一人都是祖师爷级

    起底湖南双峰诈骗重灾区:骗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村民们指着楼房告诉记者:“搞电信诈骗的富了,老实人还在住土房。”  据王海强说,从事电信诈骗者一般学历不高,很多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有正当的职业做掩护。村里的不少人通过电信诈骗一夜暴富,这种放大效应也让不少原本安心务农的村民有些坐不住了。[详细]

    10-25 07-10广州日报
  • 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或影响“同人文”发展?

    近日,一则“金庸状告作家江南作品《此间的少年》侵权”的消息引发广泛讨论。张洪波表示,目前网络文学中有大量的同人作品、续写作品,如果此次判定江南侵犯著作权,可能会影响到此类作品的出版。[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近半选民将不参投大选 “美式民主”,问题出在哪了

    美国总统选举日越来越近,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不择手段的对决、相互抹黑,不断刷新着人们承受的下限。”  与乔治亚·玛什观点类似的美国民众目前有很多,他们认为两位总统候选人“都难以让人接受”。[详细]

    10-25 09-10中国江苏网
  • 韩国防部:美战略武器将常驻朝鲜半岛 增强延伸威慑

    文尚均对此表示,韩美两国在第48届韩美安保会议上并未出现分歧,美方为韩方提供延伸威慑力量的意志和能力坚定不移。延伸威慑(extended deterrence)指美国将在盟国遭到核威胁或攻击时提供核保护伞,动用常规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保卫盟国,一如保卫美国本土。[详细]

    10-25 09-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