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窍门:橘子皮千万别扔 它有很多惊人作用

2016-10-26 15:11:53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秋季是橘子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橘子性温,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能补益肌体。吃了汁多味美的橘子瓣,大家一般都会随手将橘子皮给扔掉了,其实你太浪费。橘子皮有很多惊人的作用,你知道吗?

1、橘皮可以防晕车

在上车前1小时,将新鲜的橘子皮,向内折成双层,对准鼻孔,用手指挤捏橘子皮,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并被吸入鼻孔。在上车后继续随时挤压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

2、美白衣物

家中的白色衣物放久了难免会有发黄的问题。将衣物置入煮过橘子皮的水中静置十分钟,再进行搓洗,发黄的衣物便会重现白色光彩。

3、清洁锅具

利用橘子皮长满白丝的一面擦拭不锈钢锅具,很快便会发现它们焕然一新。对付污垢较重的灶台和水槽时,不妨将橘子皮加入水中烧煮,再加一勺小苏打,清洁效力极佳。

4、橘子皮可以清新空气且驱蚊

在室内点燃晒干的橘子皮,可代替卫生香,既能清除室内异味,又能驱除蚊蝇。

5、为微波炉去味

微波炉使用久了,难免会留下各种食品的味道。把橘子皮放到微波炉里,小火加热1到2分钟,微波炉里令人讨厌的味道就消失了,而且里面还有柑橘的芳香。但如果加热过度橘子皮就会烧焦,那可要起到相反的效果了,所以用此方法要多加注意。

6、橘子皮可以作肉制品调味

这个方法已经被很多主妇使用了,就是在烧肉或炖排骨时,加入几片橘子皮,可使肉味鲜美,油而不腻。而且烹制羊肉、鱼等菜肴时,加点橘子皮,也可去除腥味和膻气。

7、橘子皮可以护发

将桔皮泡进热水里,用它来洗头,如同用了高质量的护发剂,头发会光滑柔软。

8、巧做花肥

喜欢养花的人家,可将桔皮泡在水里沤肥,加进盆土作肥料,没有难闻的气味,肥效还很久。

注意:新鲜的橘子皮≠ 陈皮

中医提醒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用。我们知道,橘子皮和中药陈皮是同一种东西,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于是很多人喜欢将剥出来的橘子皮收集起来,并泡水喝。中医专家指出,新鲜的橘子皮不能吃。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

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进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未来三天冷空气席卷全国 华北雾霾逐渐消散

    未来三天(26-28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将入侵我国,带来大风降温的同时,也有望给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北部的一些地方带去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详细]

    10-26 14-10央广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美国网络攻击可能非外国主使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表示,上周美国许多网站遭大型网络攻击后瘫痪的事件,可能并非外国所为。”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1日上午7时10分起,美国东岸的“推特”使用者无法上线,西岸民众起床后,同样无法阅读“推特”讯息。[详细]

    10-26 14-10中国青年网
  • 塔利班武装分子绑架至少20名阿富汗平民并杀害

    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警方表示,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中部省份绑架至少20名平民一天后,将其杀害。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引发外界关注,阿政府军与塔利班间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详细]

    10-26 14-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