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长期掌权扫清党内障碍 或成任时最长首相

2016-10-26 21:08:1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沈红辉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延长党总裁任期问题26日尘埃落定。该党总裁任期将由现行的“两届6年”延长至“三届9年”。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掌政权扫清了党内的“制度性障碍”,有可能使安倍成为自明治维新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不过,也有一些自民党内部人士和法律专家对由此带来的“专权独裁”风险感到担忧。

任期延长

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26日下午召开全体国会议员会议。在会上,该机构负责人、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提议将总裁任期由现行“两届6年”延长至“三届9年”,这一提议获得通过。

日本媒体指出,至此,近来备受关注的自民党延长总裁任期问题已成定局。接下来,自民党将在总务会上审议该方案,随后提交明年3月举行的自民党大会正式通过。不过,这些党内程序都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出现意外情况。

一般而言,日本首相由在国会众议院占过半席位的政党党首担任。只要自民党继续在众议院占据多数,现任总裁安倍理论上就可以一直担任首相。

但为防止专权独裁,自民党现行党章规定总裁每任3年,仅可连任一次。安倍2012年当选总裁,2015年9月连任。这意味着2018年9月之后安倍将不能再担任自民党总裁,同时也将卸任首相职务。

安倍2012年上台后带领自民党在国会选举中多次获胜,使日本政坛形成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而他本人在自民党内的话语权也急剧膨胀。在此背景下,安倍显然不甘心在两年后就交出政权。

今年7月,在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取得关键性的国会参议院选举胜利后,安倍开始考虑修改党章,延长总裁任期。在其授意下,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9月首次专门开会研究这一事项。仅过了一个月,该机构就匆忙通过了延长任期的提议。

对于延长总裁任期,自民党内部并非毫无异议。前干事长石破茂、外长岸田文雄等“下任总裁候选人”反对安倍长期把持大权。起初,他们直接或间接表达了不满,但自民党内部大部分派阀因忌惮安倍报复而保持沉默,石破茂等人的反击未形成声势。

亲手修宪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欲延长任期,一是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个人权力欲望,二是为了亲手操刀实现“修宪梦”。

目前,安倍在自民党内“鹤立鸡群”,影响力无人能敌。在党章修改后,安倍很可能在2018年第二次连任总裁。如果他连任成功且自民党继续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地位,其首相任期可能延续至2021年9月。据日本媒体计算,届时,在计入安倍2006年首次担任首相时的在任天数后,其在任时间将超过3500天,从而成为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延长任期也将让安倍有可能亲手实现其“修宪”夙愿。在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后,日本修宪势力战后首次在国会掌握了绝对多数席位,从而可以发起修宪动议。不过,由于在野党强烈抵制,修宪问题目前仍无法正式进入国会的政治议程。而且日本多数民众也反对修宪。

日本媒体指出,若安倍在2018年9月下台,留给其修宪的时间将相当紧张。而如果任期得到延长,安倍将获得充足时间,以亲手完成修宪。

变数仍存

不过,安倍的如意算盘能否成为现实还面临不少变数。对于延长总裁任期一事,自民党内部看似平静,其实不少人心存不满,只是迫于安倍压力才引而不发。连保守派媒体《读卖新闻》近日也援引自民党人士的话称,延长总裁任期可能招致“专权独裁”。

一些日本政治专家也敲响了警钟。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指出,假如安倍连续担任首相9年,其集权带来的弊端将令人担忧。

《朝日新闻》指出,目前日本最高法院全部15名法官中,有9人系安倍政权任命。只要安倍执政至2019年,届时所有法官均将由安倍政权指派。这无疑将影响日本的政治制衡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不等于安倍的首相任期自动延长。安倍能否继续执政,取决于他能否继续带领自民党赢得今后的大选,而这也充满变数。

安倍近年来之所以能持续执政,除在野党羸弱外,还因为其采取了带有欺骗性的手段。安倍2012年上台后不断炮制“改革”概念,向民众许以美好愿景,但事实证明,不论是“盘活地方经济”,还是“提高女性地位”,其抛出的一个个概念只是“喊喊口号”,实际上空洞无物,无法解决日本社会的长期性结构顽疾。安倍一直宣称,其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进入良性循环,但其诺言却迟迟不能兑现。

观察人士认为,安倍政权面临的难题堆积如山,经济形势、修宪等问题不确定因素很多。安倍政权无法长期依靠拖延、欺骗的手法糊弄民众。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日本民众将看清安倍政权的本质。因此,未来日本政局的发展不一定如安倍所愿。(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郭川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失联 正在挑战跨太平洋纪录航行

    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三点之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郭川驾驶帆船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以上海金山为目的地,进行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详细]

    10-26 21-10央广网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决定延长总裁任期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26日决定将目前党章中规定的总裁任期最长为“两届6年”修改为“三届9年”。由此,日本首相、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2018年9月两届总裁任期届满后仍可继续竞选总裁。[详细]

    10-26 19-10中国江苏网
  • 美媒:奥巴马卸任后或去硅谷上班

    《纽约时报》称,奥巴马的下属一年内十来次造访加利福尼亚州高科技发展中心,或许这是在为奥巴马筹划未来。美国在线(AOL)联合创始人史蒂夫·凯斯称:“我不感到惊讶,如果奥巴马卸任国家总统职务后聚焦于新科技。[详细]

    10-26 19-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