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国会要“政治审判”总统 马杜罗称美国是背后主谋

2016-10-27 05:12: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白云怡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据美联社26日报道,反对派占多数的委内瑞拉国会25日决定对该国总统马杜罗开启政治审判,理由是后者涉嫌破坏民主秩序并侵犯人权。事件发生后,马杜罗立即斥责反对派这是在搞“议会政变”,并要求委内瑞拉国防委员会于26日召开会议对此事进行讨论。

据了解,25日的国会辩论持续将近三个小时。美联社报道称,国会通过的动议旨在对总统马杜罗进行政治审判,并向该国最高检察院与审计署申请采取行动,让马杜罗承担责任并接受刑事与行政制裁。“国会可判定总统负有哪些政治责任”,国会主席亨利·拉莫斯·阿卢普称。与此同时,反对派国会议员们还要求马杜罗于11月1日前往国会,对违背宪法和侵犯人权等问题做出回应。

不过,委内瑞拉国会提出的政治审判并不是弹劾或罢免总统的流程。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阿卢普在会议结束后还特别作出了澄清,称国会通过的对马杜罗的政治审判和罢免总统并无直接关系,并不会像巴西那样会导致总统下台。报道称,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20日已做出中止罢免总统公投的决定。

尽管如此,国会的行为依然激起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反应。美联社称,马杜罗25日刚从欧佩克国家访问归来,在回国的欢迎仪式上,他在数千名支持者面前表示,将不会允许任何形式的“议会政变”发生,“这一点委内瑞拉国内和国外的右派都知道。”马杜罗还再一次指责美国是推翻拉丁美洲左派政府的背后主使者,“我只能这样形容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一切:这是奥巴马最后一击。他就要下台了,在走之前他希望伤害委内瑞拉。”另据委内瑞拉新闻网站“Noticias24”报道,马杜罗还表示,要于26日在总统府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讨论部分反对议员试图发起的“议会政变”,以及预计于10月30日开始的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和平对话。

此次开启政治审判的动议究竟对委内瑞拉局势和总统马杜罗本人有何影响?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与其他委内瑞拉国会推动的事情一样,政治审判的动议基本只具备象征意义,因为在目前委内瑞拉的宪法框架内,国会能做的事情非常少。这个决议实际上几乎是一纸虚文,没有其他国家机构会把它当一回事。

另据报道,经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斡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已同意举行和平对话。双方将于本月30日在加勒比海上的玛格丽特岛举行会谈,并由南美洲国家联盟和罗马教廷主持会谈,尽管部分反对派人士认为,所谓的和平对话只是政府为赢得时间、转移注意力而采取的“手段。”据了解,作为第一位拉丁美洲出身的教宗,方济各在委内瑞拉十分受尊重,而此前他也曾为美国和古巴的关系缓和从中斡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郭川曾取得北大MBA学位 创中国帆船多项新纪录

    北京时间10月26日,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的时候,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三点之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郭川驾驶“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5时24分11秒、旧金山当地时间10月18日14时24分11秒从旧金山...[详细]

    10-26 22-10搜狐体育
  • 河北消防官兵拍创意婚纱照: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求婚

    未命名_副本.jpg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支队平安路特勤中队的李宝刚是一名“80后”消防警官,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选择在最熟悉的消防警营里与妻子拍摄了一组特殊的婚纱照。在现场,李宝刚身穿抢险救援服、口衔玫瑰花“从天而降”,大声向身着洁白婚纱的妻子求婚,妻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并...[详细]

    10-26 07-10中新网
  • “吃雪饼没变旺”举报人举报信遭公开 当晚收到嘲笑短信

    通过查询邮寄单号,谢先生发现他寄给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函在9月20日11时由寄送目的地收发室签收。记者为此向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该局法制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9月23日收到这封投诉举报函后,因为形成了网络舆情,...[详细]

    10-26 07-10中国青年报
  • 沙特夫妇新婚2小时闪离 只因新娘将照片传上网

    沙特当地媒体称,这项不分享婚礼照或视频的协议显然有法律约束力。新娘的哥哥说:“我的妹妹和她的未婚夫有婚前协议,协议的内容是新娘不得将照片上传送到社交网站上。今年早些时候,沙特一名男子也在婚礼数小时后闪电休妻,原因是新娘忙着回复亲友短讯,不愿意履行...[详细]

    10-27 06-10东方网
  • 原标题:英国首相称,英国脱欧不会破坏北爱尔兰和平协议

    (记者 周兆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6日在议会下议院表示,英国脱离欧盟不会破坏1998年签署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特雷莎·梅26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英国脱欧会破坏北爱尔兰和平协议,1998年签署的和平协议是政府向北爱尔兰人民作出的坚定承诺,英...[详细]

    10-27 0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