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东盟与中国发展共荣关系

2016-10-27 08:29: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田 原

  日前,就东盟一体化进程及中国与老挝强化合作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驻东盟使团大使拉特萨米·凯奥马尼。

  记者:如何评价东盟一体化进程及其对老挝发展的影响?

  拉特萨米·凯奥马尼:自从1997年加入东盟以来,老挝已成为东盟中的关键利益攸关方。老挝各项国家政策中有80%与东盟各成员国相关,可以说东盟是老挝外交的最重要方向。近年来,东盟使老挝在世界版图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东盟的声音在哪里,老挝的声音就在哪里。这尤其体现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上,许多不知道老挝的人开始认识老挝并倾听老挝的诉求。

  记者:今年东盟一系列峰会有何特别之处?

  拉特萨米·凯奥马尼:作为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老挝殷切希望中国—东盟关系能借今年系列峰会达成各项成果的东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系列会议召开前,老挝采取了有别于以往主席国的外交政策,即在一开始就声明,应超越东盟内部并尽可能地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伙伴国对话,不能因某个局部问题影响东盟与伙伴国发展合作的大局,应重点聚焦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为此,我特别感谢中国能坚持尊重以东盟为中心的一贯立场,感谢中国为今年系列会议成功召开作出的贡献,感谢中国为东盟共同体宣布成立后第一年各项工作的推进所作出的努力。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前景?

  拉特萨米·凯奥马尼: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在所有东盟伙伴关系中是最具广度和深度的一对关系。25年来,双方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绝不能让个别问题给合作大局带来阴影。中国和东盟国家同根同源,没有国家比我们更了解亚洲的历史和现实,经过努力双方在当前或将来能就任何事务达成共识,共同解决任何问题。为此,老挝在东盟内部始终支持中国与东盟发展实质性的共荣关系,尤其要强化部长级以上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工作机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提出以来,包括泛亚铁路网、区域产能合作等一系列新举措加快推进,更让全世界看到双方发展合作关系的新内涵和新方向。

  记者:中国和老挝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具体合作?

  拉特萨米·凯奥马尼:第一,老挝的基础设施既不充分,也不达标,导致老挝成为本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的短板,东盟市场也无法真正实现与中国对接。第二,老挝的市场经济发展还处于襁褓状态,一方面中小企业家几乎没有受过专业的市场训练,需要伙伴国在知识、技术、经验、资本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需要中国在城镇化和特别经济区、高新产业园、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鼎力支持,否则老挝无法发挥其土地和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很难适应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东盟一体化进程。第三,随着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加速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尤其是教育合作应尽快跟上,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在老挝办学或招生。第四,共同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

    冷空气将袭全国 大风降温雨雪齐登场.jpg

    10月29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并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4~6℃的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外出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详细]

    10-26 14-10中国天气网
  • 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迹象。连平:当前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是左右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 杭州一公司卷入美国“断网”事件 公司回应

    上周末,在美国发生了一起规模极大的互联网瘫痪事故,美国多个城市的主要网站被攻击,包括推特、亚马逊、Paypal等在内的大量互联网知名网站数小时无法正常访问。由此,雄迈公司的硬件产品漏洞引发的美国互联网大规模瘫痪的“黑天鹅事件”引起了中美双方的共同关注。[详细]

    10-27 08-10北京青年报
  • 出轨后离异男子看到前妻暧昧短信踹断其脖子 声称仍想复婚

    离婚一年多后,男子薛某翻看前妻孙女士的手机,在看到前妻与他人的暧昧信息后,薛某一怒之下将前妻的脖子踹骨折。薛某辩称,他当时气急了,拿菜刀就是为了吓唬吓唬前妻,“我们还有两个孩子,所以我想复婚”。[详细]

    10-27 07-10京华时报
  • 可再生能源成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

    国际能源署25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我们正在见证一场由可再生能源引领的全球电力市场变革,”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心正在向新兴市场转移。[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 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正式落户欧洲

    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24日至2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主办,中国科技部、希腊外交部、希腊教育、研究与宗教事务部等支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承办。[详细]

    10-27 08-10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