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琉璃花开布鲁塞尔 杨惠姗张毅讲述中国故事

2016-10-28 20:18: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陈博

当地时间10月27日,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港澳台办公室)协办的《一朵中国琉璃花—当代琉璃艺术展》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中国经济网记者陈博 摄  

中国经济网布鲁塞尔10月28日讯(记者 陈博)当地时间10月27日,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主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港澳台办公室)协办的《一朵中国琉璃花—当代琉璃艺术展》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幕。据悉,“琉璃工房”品牌创始人杨惠姗与张毅共同创作的12件中大型琉璃艺术品将在当地公开展示至11月11日。

今年为中比两国建交45周年,“中国热”在比利时日渐升温,同时展览开幕日正值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期间,诸多欧盟官员与布鲁塞尔当地民众前来观摩艺术展。杨惠姗与张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借“琉璃工房”系列艺术品向比利时乃至欧洲传达中国琉璃艺术的独特魅力,用包含思想与韵味的琉璃作品向欧洲民众讲述好“中国故事”,助力东西方文化互信与交流。

花与禅,是杨惠姗和张毅的重要创作元素。本次展览呈现了杨惠姗“一朵中国琉璃花”、“澄明之悟”,以及张毅“焰火禅心”等系列作品。花开花落,是生命的变幻无常;以琉璃材质表现,愈显唯美与脆弱。以现代创作语汇,承载着深沉的东方哲学,表现东方美学的形与意,是两位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创者的创作内涵,也成为西方艺术界了解中国传统的重要载体。

鸢尾花是布鲁塞尔的市花,而此次展览即以“一朵中国琉璃花”中的浪漫鸢尾花及其它缤纷盛放的琉璃花朵,将中国人对生命喜悦的赞颂、对生命的思考,与热爱花朵的布鲁塞尔市民分享。

1987年,杨惠姗和张毅,一个亚洲电影影后,一个亚洲电影最佳导演,开创了华人第一个玻璃艺术工作室,他们把这个工作室命名为琉璃工房。琉璃,强调了他们对于悠远民族文化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对他们而言,琉璃,是失传2000年的中国玻璃工艺的复兴;琉璃,是中国佛学对生命智慧“透明澄净”的观照;琉璃,是中国哲学对于“无常”的反思。

琉璃工房创始之初,因现代中国琉璃风格的创作目标选定所谓“脱蜡铸造法”为主要发展的创作技术,不料竟是面对了三年半的困境,饱经无数的失败挫折,负债七千五百万新台币,才得以成功重现脱蜡铸造法。1991年,琉璃工房首次从国外学者惊讶地知道,这个所谓“脱蜡精铸法”,这个所谓的“P?TE-DE-VERRE”,这个所谓当时只有法国人才能掌握的密法,早在中国汉代业已出现。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墓里,著名的金缕衣旁,两只翠绿色的琉璃耳杯,可能是中国现存可见的、最早的中国脱蜡精铸琉璃器。自此,琉璃工房目光集于一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一种民族意识本质的觉醒。

一直以来,杨惠姗、张毅应邀至国内外各地展出,作品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等二十多家世界级博物馆收藏。在庞大的国际玻璃艺术舞台上,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国际顶尖博物馆都认为世界玻璃史上从来没有中国人的名字,直到杨惠姗出现。

1993年,杨惠姗、张毅带领琉璃工房到北京故宫展览,这是海峡两岸在恢复交流后第一个在北京故宫展出的台湾艺术团体,当时,杨惠姗的七件作品更获院方收藏。1998年,杨惠姗再次到北京故宫展览,这一次的展出,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有三件作品再次荣获故宫典藏。2013年,杨惠姗、张毅在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联展,该馆收藏了杨惠姗、张毅各一件作品,这也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首次的琉璃艺术典藏。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至少有上百位国家领导人,接受过作为赠礼的琉璃工房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jpg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明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日前发布的《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5项条件可以申...[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北方迎大风降温多地现初雪 云南有暴雨

    随着冷空气的推进,昨天(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多地迎来初雪。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南下冷空气影响,28日至29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云南中北部、台湾东部的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考试没结束试题答案满天飞 艺考机构老师场外答题传送

    考试还没结束,试题和答案就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这样,一场本该十分严肃的国家级考试,成为被个别教育培训机构和教师“瓜分”的“唐僧肉”,考试尚未结束,试题和答案就满天飞了。[详细]

    10-28 08-10检察日报
  • 法国经济略有改善 难达全年增长目标

    (记者 龙剑武)法国官方28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法国经济略有改善。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估测,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会提速,预计达到0.4%,但涨幅不足以弥补二季度经济下滑的影响。[详细]

    10-28 19-10中国新闻网
  • 日本核心CPI连续7个月下降

    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剔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99.6,同比下降0.5%,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总务省当天公布的9月份失业率经季节调整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3%,表明今年以来就业形势好转的趋势持续。[详细]

    10-28 19-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