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掀起抵制中国货浪潮 中国使馆:印度受损更大

2016-10-29 07:08:2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31日,印度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排灯节。与节日气氛相左的是,主要由社交媒体掀起的抵制中国货的浪潮波及印度多地。多家印度媒体28日刊登中国驻印使馆的回应称,中国对印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量的2%,抵制中国货将使印度受损更大。

“中国2015年出口总额约为2.27万亿美元,出口印度占比约为2%,印度抵制中国货对中国的影响不大,反倒是印度受损会更严重”,中国驻印使馆的声明表示,“更令中方关切的是,抵制中国货的举动会挫伤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热情和信心,进而影响两国一系列双边合作,这是中印两国都不愿看到的”。声明还说,“中国商品不仅降低了印度通货膨胀率,也满足了印度老百姓的日常需要,极大提高了中低收入者的生活质量。”

排灯节对印度民众的重要性不亚于中国春节,家家户户买彩灯装点居室必不可少。近年来,随着中国价廉物美的LED灯大量引入,不少印度民众已经改变了点油灯、蜡烛庆祝排灯节的习俗,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印度传统的陶制灯具用品业,令部分制陶手艺人的生计受到影响,其背后所属的行业协会和相关社会组织则把怨言推到了中国货上。

年年在排灯节前抵制中国货,今年却有不同。今年6月,印度舆论就有把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受阻与抵制中国货相联系的声音传出。近来印巴关系趋紧,《印度时报》称,印度一些组织呼吁为“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抵制中国货,以示抗议。

印度抵制中国货的浪潮泛起,但影响“难以评估”。印度媒体就此给出的统计数字各异。《经济时报》26日称,印度全国贸易商联合的数字显示,今年排灯节对于中国产品的零售需求同比下降45%,《印度时报》28日给出的数字是30%。另据印度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萨达尔集市”的统计,“中国商品的销量下跌了20%”。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身边的不少印度朋友都在用中国产的灯,毕竟普通民众不太关心产地,只希望物美价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