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在华日企有意维持和扩大中国市场投资

2017-01-22 11:38:5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吴琼静

中国网1月22日讯(记者 吴琼静)“在华日企没有大规模撤离中国”,近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详久在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发布会上强调,此前日媒有关日企大规模撤出中国的报道实属误读。根据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华日企有意在今后维持和扩大中国市场投资的企业总占比达92.9%,其中,回答“扩大”的占比40.1%,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对于扩大的“理由”,有超过8成选择了“营业额增长”,其次是“增长潜力大”(44.4%)。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在华日企表示“今后1-2年会扩大在华业务”的比例为40.1%,时隔三年出现了增长;而表示“缩小或转移、撤退的”企业仅占7.2%,同比下降了3.4个百分点。

田端详久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华日企的投资方向和领域也出现了新的特征。总体来看,内销型企业扩大投资和生产的意愿明显高涨,外销型企业扩大业务的积极性较低。食品、化学医药、运输机械设备、批发零售行业等领域,企业扩大销售的意愿占比较高,分别为53.6%、43.4%和43%。相较而言,这一比例在有色金属和纤维行业等领域中则较为低迷,仅为19.1%。值得一提的是,通信和软件行业虽然有超过5成的产品是销售到国外,但是在调查中,该行业的企业100%选择了“维持或扩大”在华生产投资,有意扩大投资的更是占比高达65%。

田端详久认为,上述数据与《白皮书》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生产意愿持续扩大”的整体调查结果完全一致。虽然在有色金属及纤维行业等行业,受东南亚国家低人力成本优势的挤压,中国的优势不再明显,但是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是不可比拟的。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啤酒、清凉饮料、奶制品、化妆品、婴儿用品等日本消费品对华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中高端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为在华日企创造了无限商机,也是目前日企在华投资的策略方向。

“日企的最新动向与中国经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目标相一致。” 田端详久对记者表示,日企迫切希望能在消费领域进一步扩大投资。

“我们将在环保、医疗、护理领域扩大业务”、“我们公司经营的有机蔬菜等虽然价格较高,但是非常畅销,中国消费者愿意为放心安全买单”、“三文鱼、螃蟹、啤酒、奶制品等日本的高端食品、药品、化妆品、婴儿用品等销售额增长迅速”,……《白皮书》中调查的日企中,也有不少表达出这样的心声。

此前,商务部公布的“2015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别数据”中显示,2015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为32.1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5.9%,而2016年前11个月的数据为28.50亿美元。“我们预计2016年全年的数据应该跟2015年的数据持平”,田端详久表示,这表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有止跌企稳的迹象。

为何在华日企有意扩大投资,但统计中的投资总额却在下降?田端详久指出,日企对华投资目前是处于新旧交替的状态。以前更多的是投资开设工厂,现在则是布局渠道网络、提供高端消费品和高端服务等。“工厂的投资规模一般比较大,而服务业的投资额相对比较小”,田端详久认为这是近几年日企对华投资数额呈下降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新华社警告特朗普:别触及底线 贸易保护主义会激起报复

    美国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一再强调“美国优先”,被认为句句针对中国。该评论文章强调,合作要求尊重彼此的底线以及不触犯底线的审慎——而中国一直坚决维护在中国台湾和南海群岛的核心利益。[详细]

    01-22 12-01东方网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老布什夫妇先后入院 发言人称病情持续好转恢复良好

    老布什发言人麦格拉斯在声明中说:“经过又一晚的休养,过去24小时内,布什总统及夫人的病情都持续好转。声明还提到,老布什的妻子芭芭拉本周也因支气管炎,被送进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但若恢复情况良好,22日或许能出院。[详细]

    01-22 12-01中国新闻网
  • 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生举行2017年春节联欢会(图)

    近200名后乐寮中国留学生和中日友好人士21日欢聚东京日中友好会馆,携力举办2017年春节联欢会,喜迎中国传统春节。尹法根 摄  联欢会上,多才多艺的中国留学生们还表演了民族舞蹈《红灯笼》、器乐合奏《我的祖国》和合唱《后乐寮之歌》等精彩节目。[详细]

    01-22 12-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