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特朗普上台,谈了美国哪些问题?

2017-01-22 11:48:23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佚名

麻辣财经:特朗普上台,谈了美国哪些问题?

逆全球化药方,治不好“美国病”

 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随后,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讲,强调将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

上台就任总统,对特朗普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总得说点客套话和吉祥话。果然,跟竞选时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相比,特朗普就职演讲收敛了很多,但犀利和指责仍然随处可见。

很多人认为,从特朗普就职演讲的内容,可以观察到未来美国政府的政策走向。那么,这位新就任的总统在演讲中谈到了美国的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又打算如何解决?麻辣财经把它们一条条拆开,看看华丽词藻的里面,到底包了些啥东西。

美国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

演讲一上来,特朗普感谢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权力交接中慷慨地给予以帮助。但话锋一转,就是一通指责:

“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

长久有多久?过去的8年是奥巴马执政,应该是跑不掉的。再久一点,小布什、克林顿是不是也算在内?特朗普的演讲中没有指名道姓,外人当然也就不好妄加推测。反正很长一段时间来,就已经是这样了。

哎,慢着!这个说法出自美国总统之口,麻辣姐觉得很新鲜。“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这话是真的吗?以前美国政府可不是这么说美国的,中国的一些“公知”们也不是这么说美国的!在他们眼里,美国是自由民主的象征,美国的“月亮”比哪个国家的都圆,美国有权利对全世界指手划脚。

其实,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过程中,“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中国有中国的问题,比如“三期叠加”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避讳过,而是通过加快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当然也有美国的问题,但美国很少谈自身的问题,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派头一味地指责别人。

现在,美国新总统一上来,就把这块“遮羞布”扯掉了。特朗普关于美国的评判,还真有点让人“顿开茅塞”,对如何正确认识美国大有裨益。

美国工业衰落,是“去工业化”的结果

特朗普谈到的美国社会问题,远远不止上面这些。

“在内城区,母亲和孩子正陷于贫困之中,生锈的工厂像墓碑一样布满我们国家的土地,教育系统充斥着黑暗的权钱交易,学生们因此被剥夺了本该习得的知识。犯罪团体和毒品夺走了许多生命,阻碍了我们国家未开发潜力的释放。”他声称,这些是国家中的屠杀行为,将永久结束在此地、此刻。看得出来,特朗普是相当自信,也很有气魄。作为美国新就任总统,摆一摆国内的问题,谈谈自己的施政主张,还真没毛病!

可是接下来这一段,就有点“怨天尤人”了:“几十年来,我们以美国工业的衰落为代价为别国的工业输送营养,为别国军队施以援助,但对我国军力的耗损视而不见。我们曾经致力于保卫其他国家的领地,却忽略了我们自己的领土。”

是不是美国光忙着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心里唯独没他自己?实际上,美国工业衰落,既有“去工业化”浪潮的影响,也是它主动而为的结果。

因为,美元是全球“硬通货”,玩金融得心应手,大部分美国资产通过金融包装,价格就可以打着滚地往上翻,然后卖给全世界。更不要说利用美国股市、美元利率、汇率波动等手段,打金融战来剪各国的“羊毛”。在这方面,美国在全世界没有对手。人民币跟美元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尚未完全开放,我们只有招架之功,就是保卫“果实”、不被血洗。

美国就不一样了,在金融市场所向披靡,就算后来诞生了欧元,也根本无法撼动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能躺着赚钱,谁还愿意辛辛苦苦搞实业挣小钱?于是,美国就出现了金融业过度膨胀、制造业加速外迁,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前达到了顶峰。用我们熟悉的一个词来说,就是经济“脱实向虚”。

特别强调一下,美国经济“脱实向虚”,并不是赔本的买卖,而是从全世界挣到了很多钱!但是,金融业赚钱的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很多人。一个操盘手操作一个亿,只须按一下键盘;操作10个亿、上百亿,也不过是多按几下键盘而已。这就带来了一个最严重的问题:金融创造财富,却不能创造就业。所以,特朗普说“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非常靠谱!

至于他后面说的“我们曾经致力于保卫其他国家的领地,却忽略了我们自己的领土”,这话真让人听不进去,那不叫保卫其他国家,是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甚至是颠覆人家的政权好吗? 恳请您千万别对贵国军力的耗损视而不见,别再满世界招摇了,该撤就撤吧。先从韩国把“萨德”撤了,亚洲人民根本不需要这个!

找准了美国的问题,但未必开对了“药方

最后,特朗普还谈到了美国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长年荒废的问题,以及中产阶级的财富被剥削的问题等,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第一条:从今天开始,只有美国第一,美国第一。

第二条:只有保护,才能有真正的富强。

第三条:要建立新的道路、高速公路、桥梁、机场、隧道和铁路,人民不再依靠福利,而是回到工作岗位。

第四条:将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买美国的商品,雇美国的工人。

药方开出来了,但能不能治“美国病”,还需要拭目以待。

麻辣姐最赞的,是特朗普的这句话:“所有国家都有权以自己的利益为先。我们不寻求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于人,更期望它能自己发光发亮成为榜样。”真心希望,美国新总统新政府能够说到做到。

演讲的最后结束语,也很有意思:“讲空话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行动的时间。”这句话被很多中国人译成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称之为“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美国需要治国良方拿去好了,不收“专利费”,中国人民就是这么大度!(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出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新华社警告特朗普:别触及底线 贸易保护主义会激起报复

    美国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一再强调“美国优先”,被认为句句针对中国。该评论文章强调,合作要求尊重彼此的底线以及不触犯底线的审慎——而中国一直坚决维护在中国台湾和南海群岛的核心利益。[详细]

    01-22 12-01东方网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老布什夫妇先后入院 发言人称病情持续好转恢复良好

    老布什发言人麦格拉斯在声明中说:“经过又一晚的休养,过去24小时内,布什总统及夫人的病情都持续好转。声明还提到,老布什的妻子芭芭拉本周也因支气管炎,被送进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但若恢复情况良好,22日或许能出院。[详细]

    01-22 12-01中国新闻网
  • 东京后乐寮中国留学生举行2017年春节联欢会(图)

    近200名后乐寮中国留学生和中日友好人士21日欢聚东京日中友好会馆,携力举办2017年春节联欢会,喜迎中国传统春节。尹法根 摄  联欢会上,多才多艺的中国留学生们还表演了民族舞蹈《红灯笼》、器乐合奏《我的祖国》和合唱《后乐寮之歌》等精彩节目。[详细]

    01-22 12-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