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军人亲历马里1·18恐袭:遍地残肢

2017-01-22 13:48: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一名士兵守卫在遇难者遗体旁边,现场遗落了一只作战靴 赵子权摄

当地时间1月18日上午8:51分,位于马里共和国加奥市一处军营遭受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惨重人员伤亡。爆炸发生时,我正处在距离爆炸地点只有约400米,现在回想起那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回想2016年5?31恐袭(编辑注:也就是申亮亮烈士牺牲那一次)时,爆炸地点距离超营约3公里,超营内有明显震感和爆炸声。2016年11?29恐袭时,爆炸地点距离超营约1公里,地面震颤,耳边轰鸣。

而这一次,比以往的感觉都要更加强烈,地动山摇,爆炸声贯穿耳膜,大脑里瞬间只有惊恐和恍惚,爆炸肯定近在咫尺!当时就在想:难倒是营区里爆炸了?不管怎么说,这次的爆炸肯定就在身边。

  遍地尸体,惨不忍睹赵子权摄

镇定一两秒后,我拔腿冲出房间。超营里袭击警报四处响起。一团烟雾正在不远的地方腾空而起,上半部分黑色,下半部分黄色,那种浓度和状态的烟雾我从未亲眼见过。

战友们就地隐蔽,等待指令。此前安全通报称,这一天全天有实爆演习。但是,根据经验,实爆演习的震感远不会如此强烈,也从未造成过这种状态的烟雾。

9:06分,也就是爆炸发生大约15分钟,消息传来,是紧邻超营的MOC营区遭汽车炸弹袭击。

MOC营的含义是协作行动营,由马里多方武装派别组成,人员成分十分复杂。按照规定,此类情况不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医疗保障范围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可以前去救援,但必须得到联马团司令部命令,并配属武装护卫。

对讲机里响起一串指令:

“空运后送组立刻做前接伤员准备!”

“所有医护人员到医疗区做接收伤员准备!伤员数量可能较大,伤员数量可能较大!”

10分钟后,救援准备工作完毕,并向战区值班室申请前出救援。

我跟随车队前去爆炸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在受袭营区门口外,刚一下车,一股浓重的血腥和炙烤的混合味道扑鼻而来,地面上散落着黑红色块状物,经过确认,是尸块。偶尔又可见烧焦的断脚、断手,不清楚是直接炸出了营区围墙,还是搬运尸体时掉落的。空中飞行着数架直升机,轰鸣声时远时近。

  武装直升机升空警戒赵子权摄

进入受袭营区内,许多尸体在横七竖八地放着。门口一侧的岗亭沙袋已经受损,另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则受损严重,围墙墙面上有血红色印记,下边躺着被炸飞的半截尸体,有的用毯子盖着,有的还在裸露着,各种烧焦的块状物则随处可见。

在距离营门约30米处,有一处炸坑,直径约10米,深约1米,坑中间,本来红黄色的沙土已被烧成近乎白色。炸坑外围可见一些琐碎的金属部件。一些人员各处走动,寻找和整理被炸飞的肢体。营区后墙附近驻扎着10余顶绿色帐篷,距离炸点最近的帐篷已经被掀翻,里面各种生活用品杂乱无章、损毁严重、布满沙土。

不断传来的消息更新着死亡数字,40多,60多,70多……

  散落在地面的生活用品赵子权摄

  被摧毁的建筑和血迹、残肢赵子权摄

后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亲历者,讲述了爆炸发生时的场景:

“那个时候,一群士兵正在距离营门30米的地方聚集(据其他消息称,此时聚集的士兵准备集合外出巡逻),我站在距离人群30米的地方,看到一辆土黄色皮卡正进入营门,驶向了人群右侧,然后突然左转径直向人群冲去。我感觉不对劲,立刻掉头跑,然后就爆炸了。

巨大的冲击波把我冲到了10米远的地方。重重摔下后,我还清醒,眼前是一片灰土,呛得我不停地咳嗽,身上的衣服都烂了。我担心会有人继续持枪射击,马上又趴下。

我现在还头晕,两侧大腿痛,右后腰也痛。我身边一名战友,同样是被冲击波打过来的,撞到了前面的铁块上,右后背被刮下了一大块肉,现在还在昏迷中。”

他在诉说时,脸上一副惊恐的眼神和痛苦的表情尚未褪去。他的胳膊、腿上等裸露的部位,有好多个大大小小的绷带和伤口。

这就是马里,这就是维和战场,这就是恐怖袭击,这就是死亡现场。

  爆炸现场形成的大坑赵子权摄

  现场散落的各种残肢、遗物赵子权摄

图片左边的帐篷离爆炸点最近,已经被全部掀翻,右侧的帐篷摧毁程度轻一点。赵子权摄

  散落在地面的残肢赵子权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瞭望 | 6.7%的GDP增速意味着什么

    ◆ 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经济趋稳态势较明显、经济结构优化显著、企业效益逐步提高、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 ◆ 要把握转型增长四大方向:发挥投资三重作用、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弥补创新短板、调动人的积极性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8%。[详细]

    01-22 14-01东方网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2017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组图)

    1月20日,在德国柏林国际绿色周活动上,荷兰展区工作人员展示一块奶酪。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柏林国际绿色周20日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多家展商参展。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柏林国际绿色周20日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详细]

    01-22 14-01中国经济网
  • 伊朗一高楼起火坍塌 30名消防员牺牲

    当地时间1月19日早上,伊朗德黑兰一多层建筑起火倒塌,至少30人死亡。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幢历史悠久的旧式大楼,于当地时间周四早上起火,大火令建筑物结构受损,其后倒塌,消防员继续在现场灌救。[详细]

    01-22 14-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