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执政党学习中国共产党设立“纪委”

2017-02-17 19:46:2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西班牙执政党学习中国共产党设立“纪委”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决定,设立类似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旨在惩治党内腐败,提升民意支持率,重新获得单独执政的能力。人民党有41年历史,近年来内部腐败丑闻频发,导致支持率持续下降。为惩治腐败、重新树立在民众中的威信,人民党听取专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制度化反腐的经验,成立人民监督办公室的灵感便是来自中共。

学习中国制度化反腐经验

本月12日,为期三天的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马德里闭幕。本次大会聚焦反腐,口号是加强团结。会议修改了党章,选举产生人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如图)再次当选为党主席。

在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看来,人民党“十八大”最大的新闻是成立人民监督办公室。

里奥斯每年“两会”前后都会到中国近距离考察和学习。他说,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让西班牙人羡慕,而且正让他们悄悄效法中国,向中国学习和取经。这次人民党正是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措施和机制,设立了一套地道的西班牙版“纪检委”制度。里奥斯介绍,根据人民党“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人民监督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审查党员的收入、经济活动、财产等,目的是监控和制止任何舞弊或腐败行为。这一机构将重点监督党内高级干部和担任公务员的党员。

人民党在其执政的中央、自治区、省、市等各级政府都要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与相应的党组织匹配,使党内反腐工作制度化。每个办公室设3至5名工作人员,他们不得担任其他公职。

立法和党内反腐两手抓

人民党参议院党团发言人巴雷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腐败不是某个政党或国家特有的问题,而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行为。对此,有必要设立一个相应的机构来预防。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便是人民党一系列反腐措施之一,

巴雷罗说,这些措施分为两种:国家层面立法反腐和党内行政手段反腐。也就是说,一方面最大程度地通过法律途径惩治腐败;另一方面,通过党内的行政手段阻止腐败发生。党内反腐的进行需要有一个像人民监督办公室这样的机构来保障。

人民党制定的其他党内反腐措施包括:设立党内提拔预警机制,涉嫌经济问题的人员不能得到晋升;所有党的领导干部和担任公职的党员每年须申报财产和经济状况。

欲借反腐赢回民心

“反腐是赢得民心的利器,”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政治学教授巴勃罗·西蒙说。

自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西班牙贫富差距扩大,高收入人群从12.7万人增加到17.8万人,增幅约40%,而年轻人失业率最高达到50%。与此同时,政府、执政党频繁曝出腐败丑闻,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其中最引发外界关注的是“驸马”乌丹加林和公主克里斯蒂娜等西班牙王室成员涉腐案件。乌丹加林及其前合伙人因涉嫌在诺奥斯慈善基金会贪污案中贪污620万欧元公款而受审。克里斯蒂娜因在其丈夫开办的阿依松公司中持有股份,作为贪污嫌疑人被法庭传唤。此案直接影响了王室形象并加速了老国王卡洛斯一世的退位。

西蒙说,人民党政府把国家从“破产”边缘拉回到增长轨道,反腐是保增长利器。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受贿案一审宣判

    2017年2月16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受贿案,对被告人奚晓明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奚晓明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详细]

    02-17 19-02北方网
  • 钱柜等传统KTV式微迷你抢市:按分钟计费 能唱能录

    北京钱柜KTV缩小营业范围,仅剩惠新东桥一家还在正常营业。而朝阳大悦城、欧美汇等人流较大的商场大厅里摆放的迷你KTV,在周末和工作日休息时段常常一座难求。2001年开业的钱柜KTV朝外店掀起了北京大型正规KTV的潮流,很多明星聚会都选择这里。[详细]

    02-16 08-02北京晨报
  • 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正测试 你会为内容付费吗?

    近日,有媒体曝出,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就职于某旅游公司的一位微信用户就表示,不论微信公众号是否开通付费功能,自己都“基本不会”为内容花钱。[详细]

    02-17 08-02中国新闻网
  • 美国国会向两院提交法案 要求监督对俄制裁进程

    据外媒报道,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人散发的一份法案摘要称,国会一些参议员和众议员2月15日向两院提交了有关国会对任何可能取消制裁行动予以监督的相同法案文本。[详细]

    02-17 19-02光明网
  • 韩媒:韩国将于3月22日归还20多具中国志愿军遗骸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韩联社15日报道,韩中两国国防部门当天下午在首尔召开会议,商定韩方将于3月22日归还中方20余具志愿军遗骸和遗物。韩中两国尽管因“萨德”入韩问题关系降温,但仍坚持遗骸归还不应与政治问题挂钩的立场,谈妥归还事宜。[详细]

    02-17 19-02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