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澳大利亚今年计划捕杀100万只袋鼠引发争议

2017-02-17 19:49:03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英媒称,澳大利亚正计划在今年毁灭超过100万只袋鼠,以保护濒危的草地和野生生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6日报道,在澳大利亚国家与袋鼠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一些环保人士认为,这是一场无谓的大屠杀,记者朱利安·洛金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在干燥的夏日,尖锐的步枪声响彻莫斯韦尔布鲁克镇的小山。在新南威尔士州的郊区,袋鼠作为澳大利亚最标志性的动物,正身处猎人追踪的视线内。

这一年的清理行动即将开始,近几年下来,预计将有超过一百万只袋鼠被射杀。

上猎人野生动物救援组织的布拉德·史密斯对此感到坐立不安。他正在救助超过160只袋鼠孤儿,每年夏天,他都会搜救这些被称为“乔伊”的幼年袋鼠。

他告诉记者说:“有时候,它们的母亲是被农民射杀,但是猎人会保全这些幼袋鼠,并且通知我去接收这些动物孤儿,它们各种大小都有,有些是一小只没有毛的‘小粉红’,有些则是出生200天即将离开母袋的幼兽。”

“母袋的保护性很好,即使母亲是被车撞死,袋子也能保全小袋鼠,令幼兽存活。”

史密生喂养小袋鼠,并将它们分派给寄养家庭。人工养育小袋鼠是一项强度颇高的工作,可能持续达两年。之后,这些袋鼠将被放回野外,再次面对猎人的追杀。

袋鼠的寄养家庭集中在猎人谷的矿业小镇。在那里,这些小动物会被养在人工母袋里,这些母袋被安装在A字形的木架上。在超过十年时间里,史密斯为制造这些架子已经花费将近4万澳币(约合人民币21万元)。

两只小名叫“马麦酱”和“姜饼”的东部灰袋鼠已经开始在这些改造的母袋里捣蛋。“有时候我会发现一个袋子空了,然后才知道其中一只跳到了另一只的袋里,好一起玩,”他说。

“它们必须是一对一对地养,这样它们才会知道其他袋鼠长什么样。两只袋鼠会结成伙伴,认识它们自己的种群,然后在放生后,它们就会被一个群体接纳。如果单独养的话,它们就会以为自己是人,然后向猎人跑去。”

为什么要清理袋鼠?

不过,一旦回到野外,这些袋鼠孤儿对于那些拿着猎枪的人来说,就是追捕的对象了。

“东部灰袋鼠非常可爱,也是生态系统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大量的袋鼠正在毁灭生态系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环境生态学专家大卫·林登迈尔教授说。

“我们曾经有大量食物链顶端的物种,比如塔斯马尼亚虎。然而,当地人的过度捕猎令它们灭绝,然后殖民者又清理了像澳洲野犬这样的天敌。现在,草木林就是一个存量丰足的粮仓,草和水都非常多,但是天敌却很少,除了汽车。”

他表示,真正的问题在于,不同的价值观发生了碰撞:“动物保护人士关注和保护某一些动物,但是还有那么多的有袋类动物,它们却不人道地被饿死。”

林登迈尔教授担心,人们对于捕杀袋鼠以降低数量的做法过于敏感,一部分原因是“国徽上面就有袋鼠”。

尽管尚未有官方数据公布,但是悉尼科技大学的反清理组织“THINKK”的成员路易斯·博罗尼亚克表示,在2016年有大约160万只袋鼠被杀——与再之前的一年相若。

澳大利亚联合汽车保险有限公司12日发布调查报告称,澳大利亚近九成汽车与动物相撞交通事故由袋鼠造成。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近2万起相关汽车保险理赔案件显示,88%汽车与动物相撞交通事故由袋鼠引起。其他“肇事”动物还包括沙袋鼠、袋熊和野狗等。

报告还指出,冬季,汽车与动物相撞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比夏季高68%,尤以6月至8月高发。冬季白天较短,低能见度增加了汽车与动物相撞的几率。

联合汽车保险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周五是一周当中汽车与动物相撞的高发日,而位于新南威尔士州东南的昆比恩是澳大利亚发生此类事故最多之地。

为减少汽车与动物相撞事故,报告建议驾驶者:一、尽量不要在夜晚开车,因为这个时段能见度低,很难看清动物;二、鉴于野生动物行动难测,行驶在带有野生动物出没标识的地段,务必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周围环境。

(2017-02-06 13:29:09)

惊现肌肉袋鼠疯狂敲窗;居民吓到生无可恋。据外媒1月17日报道,家里遇到“不速之客”的拜访经常会让人措手不及,而如果这位访客极具攻击性那就更让人恐惧了。近日澳大利亚一名女子独自在家时,有一只棕色袋鼠前来“拜访”,她忍住内心的恐惧录下这段罕见的画面。

画面中,袋鼠用强壮的后腿高高站立在窗前,盯着屋里的人并且持续敲打玻璃。

据悉,就在几天前,墨尔本的一位女子在慢跑时遭巨型袋鼠攻击,她及时装死才逃过一劫。图为袋鼠正在挠玻璃。

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专家告诫人们,如果居民发现附近有袋鼠出现,就尽可能快地逃跑,因为袋鼠的攻击性非常强。

(2017-01-19 12:09:09)

惊现肌肉袋鼠疯狂敲窗;居民吓到生无可恋。据外媒1月17日报道,家里遇到“不速之客”的拜访经常会让人措手不及,而如果这位访客极具攻击性那就更让人恐惧了。近日澳大利亚一名女子独自在家时,有一只棕色袋鼠前来“拜访”,她忍住内心的恐惧录下这段罕见的画面。

画面中,袋鼠用强壮的后腿高高站立在窗前,盯着屋里的人并且持续敲打玻璃。

据悉,就在几天前,墨尔本的一位女子在慢跑时遭巨型袋鼠攻击,她及时装死才逃过一劫。图为袋鼠正在挠玻璃。

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专家告诫人们,如果居民发现附近有袋鼠出现,就尽可能快地逃跑,因为袋鼠的攻击性非常强。

(2017-01-19 12:09:21)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澳洲墨尔本54岁女健身教练黛比(Debbie Urquhart)日前在路上慢跑的时候被一只2米高的袋鼠袭击,她原本还想逃跑,但袋鼠的力量和速度实在太强,让她的手臂及臀部都受到重创,还被扔到地上撕扯。黛比后来靠着装死才逃过一劫,并被送往医院,缝了35针。

台湾东森新闻云1月18日援引墨尔本《先驱太阳报》的报道称,黛比表示,16日上午6点,她在墨尔本的东北部慢跑,没想到草丛突然冲出一只高大的公袋鼠,一脚就把她踹倒,并且疯狂的殴打倒在地上的她,“我原本以为我够强壮,想要跟它对抗,但是在它面前,我就跟一个破布娃娃一样,只能被扯来扯去、抛来抛去,感觉快要被分尸了。”

袋鼠一直到黛比选择“装死”以后才停止攻击并离开,黛比醒来以后,带着满身的伤口和鲜血回到家中,并被丈夫送往医院。他的丈夫表示,妻子回到家的时候全身都是血,衣服也破破烂烂的,情况相当危急,“黛比被打得很惨,缝了35针,但幸好没有伤到内脏。”

(2017-01-18 20:05:00)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港媒称,澳洲许多高尔夫球场都是袋鼠来“乐园”,尽管它们大摇大摆吃草,但与高球手和平相处,很少干扰球赛活动。但有外媒报道,不少到澳洲观光的中国游客,却慕名前来高球场观看袋鼠,他们甚至直接闯入球场,边看边野餐,令打球人士不胜其烦。

闯入高球场 即场野餐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了这个怪象。距离澳洲墨尔本市区不远的安吉尔西高尔夫俱乐部,其前董事会成员Les Cooper说,有时候内地游客的大巴直接停在球场附近,50多游客径直走入球场,追逐袋鼠或者打开餐布开始野餐。

 Anglesea高尔夫俱乐部坐落在风景名胜的大洋路附近。一名Anglesea的高尔夫球手也说,一些内地游客把高尔夫球场当作公园,不理解为何不能“逛公园”;有时球手和游客发生争执,因为游客不明白他们正在踩踏球场,也不明白他们打断了一场高尔夫比赛。

“我的妻子打了一个球,突然跳出一个中国游客说,‘我找到了你的球!’”高尔夫球手保罗 泰勒说,“这真让人哭笑不得,按照常规做法,应该是这个球手找到自己的球,然后接着打。”

另一位高尔夫球手迈克尔 麦克马洪说,他开球的时候,一些内地游客微笑着围观,不是看他,而是看袋鼠。

球场管理人员为此装上栅栏,也竖起了警告牌──不是为了阻止袋鼠进入球场,而是要把中国游客挡在场外。

报道称,去年,这个俱乐部忽然意识到中国游客对袋鼠的浓厚兴趣是一个商机。于是开始用6座高尔夫车组织起“袋鼠观光游”,票价定为每人10澳元(约52元人民币)。这个主意颇受欢迎,不久前“袋鼠观光游”刚刚迎来了第1万名客人。

报道称,充当导游的俱乐部会员们熟知袋鼠的行踪,能在引导参观的同时避免游客扰乱球赛,或是被球误伤。

外媒报道,不少到澳洲观光的中国游客,慕名到高球场观看袋鼠,他们甚至直接闯入球场,边看边野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