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何以走向“后西方”?(望海楼)

2017-02-20 16:29: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阮宗泽

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一直是观察国际关系走向的一个“瞭望哨”。然而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喧嚣中落幕,其主办方发表的《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研究报告更是留下诸多悬念。该报告洋洋洒洒90页,在汇集众多西方政要和专家的言论以及智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抛出3个令人惊悚的“后”字,耐人寻味。

报告援引的民调结果显示,同15年前相比,更多人认为威权统治比民主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这拉响了西方民主制度失灵的警钟。曾在1989年称西方民主制度是“历史终结”的美国学者福山,在冷战结束20多年后对其观察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正,认为民主既可能是有效的、也可能是破坏性的,并认为民主并不是第一位的,强政府才是。

慕尼黑安全会议负责人伊申格尔在报告序言中发出警告称,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动荡不安,一些西方社会以及自由国际秩序最根本的基础在发生动摇;世界有可能正在迈向“后西方”时代,也就是西方主导的自由世界秩序正步向终结。

世界何以走向“后西方”?应当指出,“后西方”的根源出在西方内部:精英日益脱离民众,治理体系失灵。“后真相”与“后西方”“后秩序”三者互为因果。“后真相”是指政治人物为了迎合民粹情绪,罔顾事实发表煽动性言论,或让假新闻泛滥成灾。面对种种挑战,西方苦无良策。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安全感下降,开始反思西方的秩序观是否已不能适应世界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说,西方越来越多地失去对自由社会及其基本价值观的信任。

西方曾坚信全球化的结果必然是西方化,然而事实却是世界变得扁平化、多极化,一批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这本是时代的进步,因为其他国家的崛起,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元、包容与平衡。这非但不应该是个问题,相反是化解挑战的答案。可惜,该份报告仍将世界分为“西方”与“非西方”,并暗示“非西方”的崛起威胁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这不仅折射出西方的偏见与傲慢,也反映出西方正从全球化的旗手变为全球化的阻力。面对“非西方”的崛起,西方日益担忧其优势流失、辉煌不再,不惜祭出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的武器,“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等均是具体表现。

21世纪的国际形势犹如一出波谲云诡的连续剧,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剧本、难以预测。如今的世界矛盾丛生、冲突频现,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日趋严重;贫困、失业、两极分化拉大,民粹和保护主义等思潮在西方国家抬头——这些都增加了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但全球化之势不可逆转,任何国家均不能独善其身。在此情形下,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顺势而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努力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内涵在于合作共赢,有着无法抗拒的魅力。

“后西方”的世界如何发展、影响怎样,值得关注,也令人思考。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天津金城银行:落实"公存公贷" 2016年净利润1.29亿元

    近日,天津金城银行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吴小平行长作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天津金城银行在探索民营银行特色发展模式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并就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发展方向。[详细]

    02-20 16-02中国青年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2017年新加坡"华文大比拼"比赛报名启动

    2016年新加坡全国华文大比拼,图为育能小学的参赛学生兴奋地手握“全国华文大比拼”参赛证书合照留念。小学组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者必须是小五或小六的本地在籍学生,每所学校的参赛人数不限。[详细]

    02-20 16-02中国青年网
  • 美媒:金正恩或首次派出代表团赴美进行非正式会谈

    《华盛顿邮报》2月19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朝鲜政府高级代表可能前往美国与美前官员进行非正式会谈,这或将成为近5年来首次此类会晤。而在2月9日,朝中社也报道了美国美联社副社长伊恩·安东尼·菲利普斯一行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一事。[详细]

    02-20 16-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