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开河?特朗普乌龙闹到瑞典 引外交风波

2017-02-20 17:3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宏彬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王宏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在佛罗里达州一场集会上提及欧洲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时声称,前一晚瑞典“出事了”,就因为这个北欧国家“接收了那么多移民”。这番话一出,瑞典人面面相觑,他们翻遍报纸,查遍网络,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自己国家到底出了啥事。瑞典外交部和警方随即证实,当天确实没出事。

特朗普19日解释说,他是从电视上看到关于瑞典的新闻的。白宫发言人也为总统打圆场说,特朗普所指的事情是“泛指”,是指瑞典暴力犯罪事件增多,而非具体某件事情。

【信口开河?】

特朗普到佛罗里达州参加造势集会,夸耀自己上任将近一个月来取得的政绩,并为即将出台的新政拉拢民意。

谈到移民和难民问题时,特朗普大肆抨击欧洲的相关政策,声称欧洲最近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是失败的移民政策所致。

2017年2月1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墨尔本一个集会上微笑。(新华/路透)

他说:“看看瑞典昨天晚上发生了什么。瑞典,有谁能够相信呢?瑞典,他们可是接收了大批难民。他们遇到了之前觉得不可能发生的问题。”

特朗普这段话说完,所有人不明就里,因为瑞典前一天并未发生任何与难民或移民相关的安全事件。

瑞典外交部发言人卡塔琳娜·阿克塞尔松回应说,瑞典政府并不知晓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任何事件。瑞典警方发言人卡尔·梅林说,不会上调恐怖威胁级别,“因为什么都没发生”。瑞典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注意到了特朗普的说辞,“希望向美国政府解释瑞典移民融入当地的政策”。

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意有所指地在推特上回应说,外交工作“需要我们尊重科学、事实和媒体”。

而瑞典前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的回应就没那么客气了。他在推特上发文戏谑特朗普:“瑞典?恐怖袭击?他吸什么了?问题真多。”

瑞典《晚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总统先生,这才是瑞典昨晚发生的事”,正文一一列举了瑞典17日晚上发生的琐事,包括警察在公路上追捕一名醉驾司机、一名男子在家不慎被烧伤、某地有雪崩预警等。

特朗普不靠谱的言论也招致瑞典网民吐槽。一名推特用户嘲讽说:“昨晚瑞典发生可怕事件后,宜家这款产品销售一空。”底下贴出一张模仿宜家组装家具指南的说明书,教买家如何建造“边境墙”,暗讽特朗普在美墨边境筑墙。

【有理有据?】

特朗普19日在推特上解释说:“我说的关于瑞典的事是参考福克斯新闻台播放的一段关于瑞典移民的节目”。他没有做更多说明。

美联社报道,福克斯新闻台17日晚确实播放了一段关于瑞典移民的夜间谈话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称,大批移民涌入瑞典后,该国强奸案和枪支暴力案件大幅增加。节目还暗示外来移民“好吃懒做”,称去年瑞典共接收16万寻求庇护者,其中只有500人找到工作,其他人全吃福利救济。这段节目播放的画面包括大量煽动性负面内容,包括熊熊燃烧的大火和破碎的玻璃窗。

白宫发言人莎拉·赫卡比·桑德斯19日也出面为特朗普打圆场。她说,特朗普说的是瑞典“最近发生的事情和犯罪率上涨”,而非具体某事。

美联社报道,瑞典最近一起恐怖袭击发生在2010年12月,一名伊拉克裔瑞典人在斯德哥尔摩引爆两枚炸弹,炸死自己,但没有其他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

瑞典官方数字显示,尽管最近这些年来瑞典放宽移民政策,大量移民涌入,但该国犯罪率不升反降。2015年,瑞典申请寻求庇护者人数达到16.3万,创历史最高。此后瑞典政府下调了每年接收难民的配额。(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一审宣判

    法制网讯记者刘子阳 2月20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对被告人吕锡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扣押在案的吕锡文受贿所得财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详细]

    02-20 17-02法制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日幼儿园就分发辱华材料致歉 曾称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大阪市淀川区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运营的“冢本幼儿园”(位于同区)主页上刊登了可能为憎恶措辞的内容。据共同社2月19日报道,该幼儿园一度在网页上刊登了“韩国 中国人等品行不端之原家长”的内容,后来改为“K国·C国人等”。[详细]

    02-20 17-02东方网
  • 中国成为2018年古巴国际书展主宾国

    古巴文化部长阿韦尔·普列托19日在第26届哈瓦那国际书展闭幕式上宣布,作为古中两国传统友谊和文化合作的象征,中国将成为2018年第27届哈瓦那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详细]

    02-20 17-0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