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政立竿见影 上市公司组团调整方案

2017-02-20 18:54:45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JN124

京华时报讯 (记者敖晓波)上周五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效果可谓立杆见影,以往你追我赶的上市 公司再融资计划扎堆出炉的现象遭遇惨烈变革,仅上周五至本周一,不仅有近10家上市公司扎堆调整再融资计划,另有公司再融资计划甚至直接“胎死腹中”。

上市公司组团调整方案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 ,并且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新规则将目标直指现 行再融资制度当中暴露出的过度融资、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等三大现状。

新规的发布无疑成为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的一枚重磅炸弹。连日来,相继有永安林业、陕国 投A、应流股份、博云新材、航天发展、联创互联、越秀金控等多家上市公司组团加入到调整定增方案 的行列当中。

永安林业表示,董事会于2016年6月18日披露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等文件,目 前,该事项已获得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及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表决通过。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公 司对照监管要求,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重大调整。由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公 司股票自2017年2月2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陕国投A也公告称,由于近期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拟对非公开发行 股票方案进行研究论证。

与此同时,博云新材、航天发展也同时发布公告称,因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之 配套融资方案部分存在调整的可能。

相比前几家公司的不确定性,联创互联直接公告表示,公司定增规模将减半。公司称,综合考虑资 本市场情况和公司融资规划,公司董事会拟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发行数量、募集资金总额等进 行调整,发行数量由不超过2600万股(含2600万股)调整到不超过1120万股(含1120万股),募集资金 规模由51,000万元调整到22,100万元。

兴业证券再融资“难产”

在证监会监管新政的制约之下,多家公司不得不被动调整再融资方案或是直接将定增规模减半,更有一些公司再融资方案直接难产。兴业证券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兴业证券刚刚于2月17日提交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没成想, 就在公司在提交该公告后的当晚,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 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兴业证券于是对照上述监管要求逐项自查之后选择了知难而退,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 事宜。公司对此给出的理由是,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 少于18 个月”的要求,因此,决定终止。公司同时也取消股票停牌申请,于2017年2月20日起正常交 易。

至此,兴业证券也成为本次新规落地后首家再融资遭遇难产的上市公司。市场分析认为,不排除后 续还会陆续有公司加入到调整再融资方案的队伍当中。

斩断上市公司过度融资途径

华商民营活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奇峰表示,证监会对非公开发行再融资规则进行的修改,总体 来看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和潜在的利益输送,有助于引导资金真正向实体经济投资,实现资 金的脱虚入实,有助于丰富再融资工具,均衡融资结构。从长远角度看,这个规则的修订或将显著改 善股票市场生态,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和市场的长期发展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方正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分析认为,再融资的周期明确,尤其是融资价格基准日只能为 本次定增发行期的首日的明确,斩断了定增利益输送链条,弱化了弱肉强食的割韭菜行为。将过往再融 资的不确定性转变为确定性,给市场吃了定心丸,将有效抑制A股市场再融资乱象,恢复股市真正资源 配置基本功能,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长期利好A股市场。

受此影响,本周一沪深两市震荡上扬,沪指尾盘收涨1.18%。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市场上涨主要 是得益于证监会再融资新规的影响,再融资从严等于说限制了市场的抽血效应,这对于保护市场起到 了很大的作用。

赵伟分析认为,监管层祭出监管政策组合拳,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即今年A股市场是“稳中求进 ”,“稳”在首要地位,既要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又要稳定市场情绪,恢复市 场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A股再融资遭遇严监管 多家上市公司紧急调方案

    (记者 陈康亮)中国A股再融资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监管风暴,中国证监会上周末发布了关于再融资的政策调整,目标直指过度融资、利用定向增发机制套利等乱象,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杨炯洋进一步指出,新规限制定向增发规模,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有利于把部分专门从事定...[详细]

    02-20 19-02中国新闻网
  •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xia.png

    虽然有乘客当场对年轻人的行为表达出不满和反感,但是,年轻人并没有就此收手。年轻人从车头走到车尾,不少乘客都对年轻人的卖艺行为表现出反感的表情,但是也有乘客掏出了几块钱,给了年轻人。[详细]

    02-20 08-02华龙网-重庆晨报
  • 自贡一火锅店为招揽生意加罂粟壳 老板厨师将担责

    火锅店为吸引更多食客,竟然在火锅底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近日,自贡市富顺县一火锅店老板和厨师因在火锅底料中加入罂粟壳,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富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详细]

    02-20 08-02四川新闻网
  • 乌克兰在过去两年里开设了56家新工厂

    据商务部消息,乌克兰通讯社2月16日消息,总理格罗伊斯曼在“脸书”撰文称,尽管乌面临严峻的局势,在过去两年里,全国开设了56家新工厂,还有24家在建。”  格称,这证明经济复苏,“四季度GDP增长 4.7%,这得益于现有的企业恢复活力和创建新企业。[详细]

    02-20 19-02东方网
  • 威尼斯狂欢节:狂欢者粉墨登场(组图)

    2月12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狂欢者摆出造型。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2月12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一名狂欢者摆出造型。[详细]

    02-20 19-0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