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园长开启“揭黑”模式 安倍今日接受质询

2017-03-24 09: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田泓 蒋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田泓 蒋丰】日本右翼幼儿园丑闻事件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被传唤至日本国会作证,这是日本国会时隔五年首次传唤证人。笼池在国会指证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首相安倍晋三的名义向学园旗下学校捐款100万日元,并表示在低价购地问题上“认识到或存在政治性干预”。日媒认为,随着笼池“揭黑”模式开启,曾放言“与森友学园事件有关就辞职”的安倍面临最大的信用危机。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笼池泰典23日上午首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下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询问。《环球时报》记者23日一大早赶到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室时看到,那里变成了“媒体大战”的第一线,各路媒体记者架起“长枪短炮”,场面不亚于过去的首相弹劾、新安保法案审议等重要时刻。

  笼池当天上午一出场就“感谢”安倍夫妇。他说,“首先,非常感谢国会给我陈述的机会。为了培养真正效忠日本的孩子,我一直在为‘瑞穗之国纪念小学’今年4月开校而努力。作为一名教育从业者,我得到了安倍首相及昭惠夫人、大阪府议会等诸多人士的理解,在此深表感谢。”

  在接下来一整天的证词中,笼池不断抛出“重磅炸弹”。就“捐款门”事件,他表示,安倍昭惠曾3次到大阪塚本幼儿园(森友学园旗下幼儿园,此前被爆出对孩子进行右翼思想教育的丑闻——编者注)视察。笼池说,2015年9月5日安倍昭惠到塚本幼儿园演讲,私下与他交谈时,交给他一个装有100万日元的信封,并称“这是安倍晋三的心意”。他表示,“虽然昭惠夫人说完全不记得了,但是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光荣的事,因此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2月,森友学园被爆以市场价一折价格从大阪府丰中市获得国有土地,用于建设“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在23日的听证会上,笼池表示,在购买学校用地时,曾寻求赞同他教育理念的安倍昭惠的帮助,并宣读了她秘书的回复传真。笼池称,低价购地丑闻曝光后,他的妻子与安倍昭惠的邮件往来2月达22封,3月为15或16封。安倍昭惠在其中一封邮件中说,“请不要让人怀疑我与这事有什么内幕”,让人理解为这是在提出“封口”要求。《日本经济新闻》称,笼池对公开妻子与安倍昭惠间的邮件内容表现出配合姿态。此外,笼池还确认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丈夫稻田龙示是森友学园的律师。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国会看到,笼池作证时,议员席上不时发出“简直不可想象”“原来这么深的联系”等声音。据悉,安倍晋三将于24日出席国会有关森友学园的质询。

  此外,23日晚在外国驻日记者协会上,笼池被问及“如何教育幼儿园孩子们关于中国人和韩国人的问题”,他宣称,会教孩子们,中国公务船到钓鱼岛“就像小偷进别人家”。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在记者会上否认笼池的证词,称“据我所知,首相没有捐款,昭惠夫人也没有以个人名义捐款”。安倍昭惠23日晚也发表声明,否认笼池的指证。但在野党和日本舆论都发出要求继续调查的呼声,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莲舫要求首相夫人到国会作证做说明。民进党议员枝野幸男认为,笼池的证言与安倍否认与此事相关的发言完全矛盾。庆应义塾大学教授金子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从笼池的证言中可以看出,安倍夫人及稻田朋美夫妇与笼池夫人的关系很深。有必要传唤安倍夫人和相关省厅的工作人员到国会作证,行使国政调查权的相关文件也应该公开。安倍曾在2月17日的国会答辩中放下狠话说,若我本人和妻子与森友学园事件有关,将辞去首相和议员一职。

  “事实比小说更离奇”,日本《朝日新闻》网站称,笼池的证言正一层层揭开安倍政权的黑幕,现在才刚刚开始。日本《每日新闻》认为,随着相关调查继续,不仅是安倍夫妇,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财务省的“大人物”也将陆续被揭发,这将是安倍政权面临的最大危机。

  近段时间来,多个民调显示,受森友学园丑闻影响,安倍支持率显著下滑。《读卖新闻》2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6%,比2月的66%下降10个百分点。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森友事件或促使安倍做出提前解散国会的决定,于今年4月重新选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jpg

    资料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新疆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吐鲁番大队小草湖中队指导员张伟:大队安排警力在风区进行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风力持续增大,达到11级以上,将对风区进行双向交通管制。[详细]

    03-23 16-03环球网
  • 习近平和普京向中俄执政党机制化交往活动致贺信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六次会议和第五届中俄政党论坛23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习近平强调,经过近十年发展,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已成为两党机制化交往的重要平台。[详细]

    03-24 09-03新华社
  • 郑州一男子酷爱打麻将 用麻将牌拼成挪车电话

    nuoche1.png

    很多车主为了不影响别人,都会在车上放着挪车电话。郑州一爱打麻将的车主却别出心裁,用麻将牌拼出挪车电话。麻将牌拼出挪车电话  “我没有其他爱好,就好与朋友闲暇之时打打麻将牌。[详细]

    03-24 09-03映象网
  • “校园贷”平台漏洞成“黑洞” 上千学生身陷骗局

    2016年以来,诸多面向在校大学生提供小额贷款、分期购物等金融服务的“校园贷”平台大量涌现。这些平台满足了在校大学生信用消费的需求,因而快速占领了大专院校市场。然而,在“校园贷”迅猛发展的背后,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红...[详细]

    03-24 09-03经济参考报
  • 安倍夫妇陷右翼小学丑闻 日本在野党将继续追究

    据报道,围绕森友学园以比评估额低8亿日元收购计划建设小学的国有土地一事,昭惠夫人一方的插手浮出水面。”  对此,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在会见记者时表示:“首相夫人插手其中,居间斡旋的可能性浮出水面。[详细]

    03-24 09-03中国新闻网
  • 韩检方:将视办案记录决定是否提请逮捕朴槿惠

    据报道,韩特别调查本部在结束对朴槿惠调查记录的审核之后,在法理方面研讨并判定是否要对朴槿惠提请逮捕令。据了解,当天上午,韩国检察总长金秀南就是否决定提请逮捕朴槿惠的提问表示,该问题将依据法律和章程及调查进展来判断。[详细]

    03-24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