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商业载人航天 美国推进“深空”探索战略

2017-03-27 09:0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廖政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美国航天局过渡授权法案》,批准美国航天局2017财年195亿美元的预算方案,并要求研究2033年将人类送上火星的可行性。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签署的首份航天预算法案,被认为是特朗普太空计划的第一步。

  此次批准的预算额较2016财年多出2亿美元,特朗普认为,该法案“重申了国家对美国航天局核心功能的承诺”,一方面继续支持美国商业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支持美国航天局的深空探索任务。

  这份共57页的法案写道,美国航天发展目标是“要把人类触角拓展至深空,包括月地空间、月球、火星表面与其卫星以及更远的地方”。其中,法案确认继续资助对国际空间站的工作到至少2024年,同时继续支持发展美国商业货运和载人航天,尽早摆脱对俄罗斯载人航天的依赖。在深空探索领域,该法案提出了长期目标,即“拓展人类在近地轨道之外的永久存在”,包括“在另一个天体上建立潜在的人类栖息地”,及发展“繁荣的21世纪太空经济”。此外,法案还承诺将继续发展“猎户座”飞船、大推力火箭“太空发射系统”以及韦伯太空望远镜、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木星卫星欧罗巴探测项目等。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月19日重启“太空物流”,从人类首次登月发射台成功发射“猎鹰9”火箭,将“龙”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并又一次实现“猎鹰9”火箭第一级陆地回收。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月19日重启“太空物流”,从人类首次登月发射台成功发射“猎鹰9”火箭,将“龙”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并又一次实现“猎鹰9”火箭第一级陆地回收。

  法案中最引人瞩目的内容是特朗普政府雄心勃勃的“载人火星探索计划”。根据该法案,美国航天局需要尽快制定一份抵达“火星附近或火星表面”的载人任务路线图,并在180天内向国会提交有关2033年之前实施载人火星任务的可行性报告。舆论认为,这是继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48年后,美国加速推进其深空探索战略的重要一步。

  针对特朗普的“雄心”,创立了包括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内多家知名科技企业的马斯克并不以为然。马斯克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写道:“这项法案几乎对美国航天局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太大影响。已经展开的项目将会继续进行,而对火星计划的资助也没有提高。”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卡尔伯森对特朗普签署上述法案的行动表示赞赏,但他认为,跟把人类送上火星相比,特朗普政府的当务之急还是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上述法案将取消美国航天局包括浮游生物、浮质、云层和海洋生态系统卫星,轨道碳观测3号卫星,气候绝对辐射和折射率观测器和深太空气候观测仪等4个气候研究项目,而这些被撤销项目恰恰均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相关。此举引发气候变化研究人士的担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食药监总局通报35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 要求召回

    食药监总局通报35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 要求召回.jpg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经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食药监总局表示,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详细]

    03-26 09-03中国新闻网
  • 我科学家从棉花花中提取治疗老年痴呆药并成功转让药企

    棉花生产中从没有被注意过的棉花花,如今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的药物来源。“棉花花总黄酮片”近期获得首笔收益款400万元,60%用于奖励科技成果完成团队、30%用作科研经费、10%纳入该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详细]

    03-27 09-03光明日报
  • 高校现“西红柿炒鸡蛋Plus版” 推出仅数日就下架

    3945082676[1]_副本.jpg

    网友“秃健”说:“食堂会认为这道菜很营养健康,充分补充蛋白质,番茄鸡蛋的升级版”;网友“XUE鹿晗7”说,“我们学校还有菠萝炒肉丁 ,我很佩服厨师的创意。一些同学表示,菜式不美观,整个的鸡蛋、西红难以下口,所以菜品不受欢迎。[详细]

    03-27 08-03云南网
  • 老人的宠物猪一年长到200斤 好吃懒做还有脾气

    1年前,老李的老伴在武鸣县的某集市上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小香猪,当时老板拍着胸脯保证“这是宠物猪,长不大的,就是七八斤”。老李夫妇不跟孩子住在一起,小猪的到来,给他俩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老李一边给猪喂雪梨,一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详细]

    03-27 07-03广西新闻网
  • 韩媒:韩检方或今明决定是否提请批捕前总统朴槿惠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有望于27日至28日决定是否提请法院批准逮捕深陷亲信门的前总统朴槿惠,预计最晚也不会晚于29日。金秀南将基于报告书所列罪名和是否提请逮捕的相关意见决定是否对朴槿惠追究法律责任。[详细]

    03-27 09-03中国新闻网
  • 叙库尔德武装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取一处空军基地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26日说,该武装当晚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取了塔卜卡空军基地。 西洛说,夺取塔卜卡空军基地的军事行动在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支持下完成。[详细]

    03-27 09-03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