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专家:中国是拉美经济困难时期的“稳定器”

2017-03-30 07:36: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13日发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拉美和加勒比小组负责人安赫尔·梅尔吉索的文章《中国和拉美进一步接近》称,在拉美经济的困难时期,中国正在扮演一种“稳定器”的角色。而放眼未来,中拉在合作机会巨大。为此,拉美应该担负起主角之一的责任,重新设计和定位在新时期与中国的关系;同时拉美应该完善和升级相关现代产业发展政策,让中拉经贸关系走出用初级原料交换低端制造业产品的旧模式。

  梅尔吉索称,在世界响起保护主义声音的今天,值得庆贺的是,中国和拉美仍在继续接近。中国领导人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政府发布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以及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都带来了好消息。

  正如人们所知,贸易往来主导着中国与拉美之间的关系。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拉贸易额增长20多倍,增速大大高于中国与美国或欧洲的贸易。现在,中国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除了贸易,近十年来,中国与拉美的金融关系也实现了快速发展,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对拉美电信、能源、绿色技术、农业等领域的直接投资和贷款支持。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向拉美地区提供了超过1250亿美元的机构贷款,这一数字与美洲开发银行、安第斯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三家提供的贷款之和相差不多。

  另外,中国的贷款增加正值拉美经济出现减速和衰退(特别是巴西、厄瓜多尔等国)之际。也就是说,在拉美经济的困难时期,中国正在扮演一种“稳定器”的角色。

  梅尔吉索称,放眼未来,中国与拉美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的贸易及金融合作机会是巨大的。除此之外,双方在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前景,如消除不平等、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为此,拉美应该担负起主角之一的责任,重新设计和定位在新时期与中国的关系。

  新时期的中国将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消费的基础之上,并将在人口老龄化、推进城镇化及中产阶层不断扩大的影响和作用下,逐步实现社会的转型。与此同时,中国还将进行结构性改革,完成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些发展和改革都将与中国“走出去”的战略以及收购全球资产、推动本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同步进行。

  在这种背景下,拉美对中国出口的一些传统领域将出现收缩,如金属、低端农产品等。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将为拉美出口带来新的机遇,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对拉美的产品和服务(如海产、肉类、水果及旅游等)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中国的公司也希望借助拉美的企业服务增进同全球跨国企业网络的联系并进一步融入其中。面对中国的这些需求,拉美应该完善和升级相关现代产业发展政策,以进一步优化和细分产业结构。只有这样,拉美才能适应新时期中拉关系的新角色,让中拉经贸关系走出用初级原料交换低端制造业产品的旧模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jpg

    中新网3月29日电28日晚,福州、杭州及厦门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引发舆论关注。杭州则明确了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限购区域内限购一套住房等措施。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虚标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03-29 08-03中新网
  • “浇地”改为“浇作物” 2.9亿亩耕地用水少效益高

    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先进灌溉技术、农艺节水等措施五指成拳,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明显。届时,全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提高至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宜宾“新生儿HIV暴露”事件始末:未告知孕妇检测结果

    9.jpg

    2月21日,张威(化名)的女儿出生,但孩子的出生并没有让他感到喜悦,反而让一家人陷入沉重。”  至于患儿的后续治疗费用,魏强称,不会让家属承担,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将全程垫付相关费用。[详细]

    03-29 08-03北京青年报
  • 保安抢劫猥亵单身女10余起 称想跟女性接触接触

    保安刘某下班后专门在单位附近的公园、小区闲逛,见单身女性便尾随,伺机实施猥亵和抢劫,共作案10余起。今年2月5日晚10点,家住朝阳区双井某小区的王女士在楼下小卖部购物后回家,途中发现一名男子一直尾随她进了电梯。[详细]

    03-29 08-03北京晨报
  • 韩星州民众与警方对峙 阻拦“萨德”施工用车入场

    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民众29日连续三次阻拦试图进入“萨德”部署用地实施测量施工的卡车,并与警方发生对峙。据韩联社报道,当天载有测量器械的卡车系韩国环境部派出,原定到“萨德”部署地进行测量施工。[详细]

    03-30 07-03新华网
  • 冲绳县拟停止美军基地施工 与日本政府对抗升级

    据日媒报道,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目前,该海域正在进行相关施工。据报道,冲绳防卫局于上月启动名护市边野古近海的填埋工程后,一直在进行将混凝土块沉入海底等作业。[详细]

    03-29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