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近年来全球十大典型数据安全事件

2017-05-19 16:13:2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宋豪新)6月1日,我国《网络安全法》将正式生效实施,对网络运营者数据安全管理提出了系统且严格的法律要求。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发布大数据安全风险与对策研究报告,遴选了近年来国内外典型数据安全事件,系统分析了大数据安全风险产生的类型和诱因,并分别从提升国家大数据生态治理水平(政府)和加强企业大数据安全能力(企业)两个层面提出推动我国大数据安全发展的对策建议。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基于数据的开放与开发推动了跨组织、跨行业、跨地域的协助与创新,催生出各类全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全面激活了人类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然而,大数据在为组织创造价值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安全风险。一方面,数据经济发展特性使得数据在不同主体间的流通和加工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由此也打破了数据安全管理边界,弱化了管理主体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随着数据资源商业价值的凸显,针对数据的攻击、窃取、滥用、劫持等活动持续泛滥,并呈现出产业化、高科技化和跨国化等特性,对国家的数据生态治理水平和组织的数据安全管理能力提出全新挑战。在内外双重压力下,大数据安全重大事件频发,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安全议题。

  综合近年来国内外重大数据安全事件发现,大数据安全事件正在呈现以下特点:(1)风险成因复杂交织,既有外部攻击,也有内部泄露,既有技术漏洞,也有管理缺陷;既有新技术新模式触发的新风险,也有传统安全问题的持续触发。(2)威胁范围全域覆盖,大数据安全威胁渗透在数据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大数据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数据源的提供者、大数据加工平台提供者、大数据分析服务提供者等各类主体都是威胁源;(3)事件影响重大深远。数据云端化存储导致数据风险呈现集聚和极化效应,一旦发生数据泄露等其影响都将超越技术范畴和组织边界,对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产生影响,包括产生重大财产损失、威胁生命安全和改变政治进程。

  随着数据经济时代的来临,全面提升网络空间数据资源的安全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如同环境生态的治理,数据生态治理面临一场艰巨的战役,这场战役的成败将决定新时期公民的权利、企业的利益、社会的信任,也将决定数据经济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为此,我们建议重点从政府和企业两个维度入手,全面提升我国大数据安全

  从政府角度,报告建议持续提升数据保护立法水平,构筑网络空间信任基石;加强网络安全执法能力,开展网络黑产长效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治理,维护国家数据经济生态;规范发展数据流通市场,引导合法数据交易需求;科学开展跨境数据监管,切实保障国家数据主权。

  从企业角度,报告建议网络运营者需要规范数据开发利用规则,明确数据权属关系,重点加强个人数据和重点数据的安全管理,针对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交换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开展全生命周期的保护,从制度流程、人员能力、组织建设和技术工具等方面加强数据安全能力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高考将至各类问题引关注 各地政府为考生“保驾护航”

    (李政杰)随着高考脚步的临近,全民都将目光聚焦到这场意义不凡的考试上。安徽网民:海宫广场一些老人晚上用大喇叭唱歌扰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详细]

    05-19 16-05人民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京城之南有榆园

            假山、轩亭、高塔,层次分明,相互映衬。于世文。[详细]

    05-19 16-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文在寅任命亲信门独检组检察官为首尔中央地检厅长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任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独检组侦办成员、检察官尹锡悦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详细]

    05-19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