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之南有榆园

2017-05-19 16:43:01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假山、轩亭、高塔,层次分明,相互映衬 于世文 摄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是晚唐诗人、军事家高骈描绘的山亭夏日景色。立夏已过,“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南宋.陆游)。趁春光余留,炎暑尚未到来之际,我们来到京城之南的新公园——榆园,一窥亭台轩榭,尽享园林景色。

      一座在建中的古典园林。榆园,鲜为人知的名字。今春听多位朋友说起,决定前往一探究竟。榆园全称榆树庄郊野公园,位于北京市丰台镇西约两公里处,在花乡看丹路与看丹南路之间,东临南四环看丹桥,西靠西五环路和永定河,距卢沟桥、园博园不远,678、349公交车均可到达。这是一座在建中的京南园林。公园分为南北两部分:看丹南路以北部分为北园,即村办榆树庄公园,看丹南路以南部分为南园由国家投资一千多万元,于2011年9月招标,待建现代风格的公园。但2011年,北京有关部门又决定,将南北两园合并,纳入北京市郊野公园系列,统称榆树庄郊野公园。2003年,丰台区榆树庄村在治理村办企业的同时,大力整治并美化环境,平整了荒地、废地,利用建设开槽积土回填了历史形成的废弃坑洼,在整治后的土地上,决定由村委会投资逾一亿元筹建一个公益性公园,并随即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纪怀禄教授负责全面规划与设计。其规划总面积250亩,水面40多亩,全园分为湖泊、山岳、丘陵、平原四个景区,设定了烟雨观林、梅园晴雪、镜湖秋艳、樱园春浓等32个景点。自2004年春动工,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北园景区基本完工,并对公众开放。南园仍在招标待建中。蓝图明示,全园建成后,榆树庄郊野公园不仅会提升榆树庄的环境品质,让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的村民及其子孙后代拥有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会大大提升丰台区的文化品位,改善北京西南部的环境氛围。事实上,基本建成的北园景区,已为北京市民和来京游客增添了一处休闲、游览、赏园、摄影的好去处。

      移步一幅画,人在画中游。春末夏初,空气清新,桃红柳绿,景致依然秀美。我们从住地乘741公交车到木樨园桥西转678公交车,在人民村站下车,不到1小时车程就到了已建成的榆树庄公园北园的西门。刚一下车,远远就望见公园内一座高塔。免费入园、经过一处儿童游乐场,踏上丘陵景区的游览大道,迎面就是那座高塔。这是一座造型古朴的仿隋唐木塔,高约48米,共5层,名为文峰塔,就像在颐和园和北海公园到处都能看到佛香阁和白塔一样,在榆园漫步,处处可见文峰塔的倩影,在垂柳和亭台回廊等不同景物的映衬下,木塔呈现风格异样的古典美,它是丘陵景区的主体标志性建筑,也是俯瞰公园全景的制高点。

      文园,文峰塔下的园中园。刚建成的榆树庄公园的北园,其景致由五座园中园和十余处小型景点组成。文峰塔下的园中园名为文园,此园建有三圣祠,这里设有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的铜质坐像,不少游人前往膜拜与观赏。此园还临水建有一个方形平台,很多游客在此赏景或歇息。文峰塔与文园中的三圣祠组合,便有了文峰夕照、圣祠钟声的景色。

      湖泊景区,宛若江南。离开丘陵景区,沿湖而行,走过小桥,穿越回廊,驻足亭榭,观赏水景,仿佛漫步在江南水乡,微风拂面,心旷神怡。荡着细细涟漪的湖水中,建有烟雨楼、荷花榭、八角亭、拱洞木桥、曲廊、月亮门……令人目不暇接,颇有置身苏州园林的感觉。移步前行,不断变换地点和角度,可无论站在哪里,眼前总是一幅画。古朴的亭台轩榭,层峦叠嶂的假山,岸边的丝丝垂柳,密实挺立的修竹,步道旁的茂林花草,相互映衬,层次丰富,共同成就一幅完美图画,“人在画中游”,成为到此游客的共同表达。为此,榆园也成为摄影爱好者最喜欢的公园之一。

      湖水灵动,榆园有了水,景色分外秀美。追溯湖水来源,当地村民说,公园内建有雨水收集智能系统,能对3.6平方公里区域的雨水做到能收尽收的全程智能化收集,公园的湖水几乎全部来自雨水回收工程收集的雨水。噢,榆树庄村民富有智慧,令人敬佩。这榆园有了水,就有了“血液”与“灵魂”。湖水波光粼粼,塔桥倒映,亭榭飘浮,山水相依,柳影摇曳,鱼鸭游弋,扁舟穿梭,有了这一汪湖水,榆园景色更显灵动、精致与富有韵味。事实正是如此,荷池夜雨、翠湖行云、曲水流觞、烟雨观林、廊桥消夏、芙蓉映日、半园鱼跃、别有洞天……游人能在榆园分享的这些赏心悦目的景色,几乎全与灵动的湖水相关。

      以苏州园林为蓝图,凸显隋唐风格。游园所见,榆园无论亭台轩榭布局、假山与湖水相依,或是远景与近景的层次及树木花草的映衬,景物错落有致,韵味浓浓,足显苏州园林的影子。榆园既有江南园林的婉约情趣,又有隋唐古典园林之美。我国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高潮时期,汉族建筑技术和艺术均有巨大发展,并将南北朝的木结构建筑艺术推向成熟阶段。漫步榆园,综观园内建筑,均以木结构为主,未进行任何彩绘,毫不雕琢,素面示人,呈现出松木本身的原色与花纹,让人享受一种古朴的自然美,微风吹拂,似可闻到原木的淡淡清香。隋唐时期的建筑风格特点是气魄宏伟,严整开朗,舒展而不张扬,古朴却富有活力。榆园那些带阑珊的窗和典雅的月亮门,飞檐翘角的亭台轩榭,造型多变的小桥,确有隋唐建筑雄浑壮丽、舒展开朗、粗狂整齐、灵动而富有活力的特色,特别是移步换景和建筑的本色美,令人印象深刻,予人穿越历史、梦回隋唐的幻觉。

      平原景区可观石赏花。沿文峰塔后面的步道前行,在平原景区可见一个颇具规模的石雕艺术展区,那里摆放着几十件残碑、石像、动物石雕、建筑栏柱等古石刻艺术品。据介绍,这些多是从丰台区不同地方收集的石刻文物。石人、石兽、雕花栏柱、汉白玉石雕炉座,展现眼前,不少游人颇有兴致,驻足观赏。其中“威严门”石雕门匾特别引人注目,据悉,那是京南宛平城西城门的门匾。史料显示,宛平城原名拱北城,建于明思宗崇祯年间,它有东西两座城门,东为“顺治门”,西为“永昌门”,清朝改称拱极城,其西城门改名“威严门”。显然,“威严门”石雕门匾已是清代石雕文物,非常珍贵。

      在榆园南部,设有一处北京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榆树庄樱花基地,又称樱花园。介绍显示,在园内植有3万多株樱花和近千株黄栌,樱花包括早樱、晚樱、垂直樱及紫叶樱等近10个品种,成为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樱花观赏区。游客漫步林间,春可见樱花绽放,秋可赏红枫摇曳,尽享一份自然美色和山野情趣。只是夏初游园,自然看不到樱花与红叶,以后会选择春、秋游园,我们已有再踏榆园的计划。路程不远,景色不错,榆园值得重游。(冯霄/文 于世文/摄)

      

      绿树、石桥、倒影、曲廊,呈现独特的幽静美 于世文 摄

      

      文峰塔下的三圣祠与观景平台 于世文 摄

      

      湖边植有二月兰,野趣浓浓 于世文 摄

      

      湖边山石自成一景 于世文 摄

      

      游客在隋唐风格的小木桥上留影 于世文 摄

      

      有靠栏的湖边小亭 于世文 摄

      

      园中漫步,随处见到文峰塔的倩影 于世文 摄

      

      公园标志性建筑——文峰塔 于世文 摄

      

      湖泊景区轩榭密布,垂柳摇曳 于世文 摄

      

      湖泊景区重要景点——烟雨楼 于世文 摄

      

      湖面两艘乌篷船,营造出江南水乡的景致 于世文 摄

      

      结伴游园的老年游客在留影 于世文 摄

      

      连接烟雨楼的回廊与亭台轩榭 于世文 摄

      

      设在平原景区的石雕艺术展区 于世文 摄

      

      沿着湖边小径步向丘陵景区 于世文 摄

      

      游客拾阶而上,游览丘陵景区 于世文 摄

      

      园内错落有致的亭台轩榭 于世文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首届中国航天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发展论坛召开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5月18日,以“智能制造 融合发展 共筑航天梦”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航天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表示,航天制造技术为国家重大航天科技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大力提升航天工业制造水平是中国航天...[详细]

    05-19 16-05中国新闻网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食用“迷你沙皮狗”?泰国创意美食外型逼真让网友看了心惊

    创意料理千百种,食物的卖点有时不光只是味道,外型的独特与创新也特别重要,日前泰国就有一间果冻公司发挥巧思,设计出了一款外型酷似真实小狗的食用果冻,并且将新产品放到社群网站上发表供人评价,许多网友看了之后直呼太像真品,还是按个赞过过瘾就好。据报道,...[详细]

    05-19 16-05参考消息网
  • 因漂流瓶结缘 澳9岁男孩结识4000公里外美国女孩

    据澳洲网报道,很多人都在海上扔过漂流瓶,收到回信的人则寥寥无几。“我们捡起瓶子,发现里面有一封信。[详细]

    05-19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