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军已解放摩苏尔西城近九成地区 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要进展

2017-05-19 17:39:5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摩苏尔的争夺仍在继续。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5月16日宣布,政府军已经解放了摩苏尔西城89.5%的地区。图为5月17日,摩苏尔居民从冲突区撤离。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5月16日宣布,政府军已经解放了摩苏尔西城89.5%的地区。当天,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在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巴格达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摩苏尔西城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仅剩约12平方公里,占西城总面积的10.5%。拉苏尔表示,政府将在很短时间内解放摩苏尔。

  收复摩苏尔的战役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控制。伊拉克政府军2016年10月发动摩苏尔战役,2017年1月收复该市东部城区。

  据伊拉克新闻网5月17日报道,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日前视察了摩苏尔前线。他说,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呼吁“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放下武器立即投降。

  进入5月份,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的战役已进入决胜阶段。国际联盟发言人、美国空军上校约翰·多里安表示,摩苏尔西城残余的“伊斯兰国”势力已被彻底包围,军事打击行动已经清除了“伊斯兰国”的200多个地道和1000多个阵地,“伊斯兰国”正处于崩溃边缘。他说,国际联盟将继续协同伊拉克军队在摩苏尔和其他地区开展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伊拉克军方发表声明称,17日,伊拉克军队解放了摩苏尔西部城区一个名为“里菲”的社区,并成功在极端组织控制区域的西北角开辟了新的战线。目前,伊军正加紧向以摩苏尔老城为中心的极端组织控制区推进。

  虽然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在人数和武器装备上不及伊拉克政府军,但试图依托地形负隅顽抗,在城内建筑物内和道路上布满了雷管、炸药及地雷,以延迟伊政府军的进攻。

  已有61万人因军事冲突流离失所

  随着战事升级,越来越多的被困平民逃离摩苏尔已收复街区和交战街区。据路透社18日报道,联合国当日称,随着摩苏尔战事的不断加剧,或再有20万人逃离摩苏尔,使本已危急的人道主义形势愈发恶化。联合国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莱斯·格兰德表示,“目前逃离摩苏尔的人数规模如此巨大,平民得到需要的援助和保护变得越来越困难”。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根据伊拉克政府提供的数据,自2016年10月以来,已有61万人由于摩苏尔的军事冲突流离失所。据估算,还有25万人被困在城内,这部分人缺乏食物和必要的药品,生存状况堪忧。同时,“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将被困居民当做人体盾牌,以延滞伊拉克政府军的推进速度。除了面对极端组织的威胁,当地居民还要遭受美军主导的国际联军可能造成的“误伤”。在今年3月的一次空袭中,有超过200名平民遇难,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空中军事行动造成的最大规模平民伤亡。因此,如何在战事中保障被困平民的安全仍是伊拉克军方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对于持续军事冲突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相关国际援助机构呼吁在对摩苏尔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平民的伤亡,并为人道主义救援创造条件。

  未来的伊拉克局势仍然难言乐观

  位于摩苏尔西部城区中心的老城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4年,“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正是在老城区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国”。现在这里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领的最后一个城市中的最后据点。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战役中进入最后阶段,解放摩苏尔将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从根本上清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与生存的土壤,未来的伊拉克局势仍然难言乐观。

  埃尔比勒中东研究中心前负责人迪伦·奥德里斯科尔认为,伊拉克政府在发起摩苏尔军事行动后缺乏长期战略,这不利于在摩苏尔构建稳定的局势以及解决贫困及发展问题。伊拉克萨拉丁大学历史学教授奥斯曼·阿里警告说,各派别之间的分歧和利益冲突将是摩苏尔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重建过程中,各派的分歧可能迅速扩大。

  分析认为,即使收复摩苏尔,伊拉克政府军也无法彻底铲除极端组织的势力。恐怖分子可能化整为零,一部分人利用伊拉克西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大片沙漠和山区蛰伏起来,伺机对伊拉克进行恐怖袭击,另一部分人则有可能向周围国家扩散,对整个地区的反恐形势造成巨大的压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域内外大国在叙利亚危机、教派冲突等问题上矛盾重重,各有各的“小算盘”,这不仅不利于彻底消灭“伊斯兰国”和其鼓吹的极端主义思想,还有可能为极端组织的死灰复燃提供空间。

  (本报开罗5月18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赣州”活动启动

    人民网赣州5月19日电。(朱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成就,讲述扶贫一线的生动故事,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拍客大赛线下活动——“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赣州”5月18日上午在江西省...[详细]

    05-19 17-05人民网-江西频道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快讯:瑞典检方决定撤销对阿桑奇强奸罪名的调查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19日消息称,瑞典总检察长决定撤销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强奸罪的调查。[详细]

    05-19 18-05中国日报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与新全球化”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一带一路”研究丛书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18日在北京举行。该套丛书用中英文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其中英文版从翻译到出版耗时不到40天,且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成功展示。[详细]

    05-19 18-05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