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点个赞

2017-05-20 09:3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框架达成是“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受到各方积极评价。

  按照中国和东盟的原计划,“准则”框架草案将于今年年中前完成。此次会议提前实现目标,说明中国与东盟开展的相关磋商工作进展顺利。会议议程提前结束,展示出各方相向而行、凝聚共识的诚意。

  这种“顺利”十分难得。就在几年前,每逢中国与东盟举行会议,包括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工作组会议、高官会等,总难免有个别国家跳出来搅局,会前在南海制造事端、恶化磋商的氛围,会间发出杂音、扰乱谈判进程。种种言行都是试图借“准则”制定来争夺南海主权权益,为一己私利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罔顾中国与东盟合作大局。

  相比之下,此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的举行,则恰逢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体现于南海局势降温。中国和东盟都认为,局势失控不符合各方利益。去年7月,中国与东盟签署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重申处理南海争议的正确方式。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中国与东盟国家保持沟通,不断巩固共识。就在此次高官会前几天,越南国家主席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在联合声明中一致同意,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强调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中国外长王毅在今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曾明确警告在南海兴风作浪不得人心,“决不会允许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再受干扰和破坏”。

  “地利”落脚于合作意愿强化。东盟重视中国发展提供的机遇,愿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多名东盟国家领导人参与了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愿与中方开展多领域合作。南海争议不应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障碍。为支持和服务合作,中国和东盟必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人和”归结于沟通良性进行。去年菲新任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决定不再让南海问题绑架两国关系。目前,中菲正在共同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就涉南海有关问题建立机制性对话平台。5月19日,中菲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实践证明,中国为解决南海问题提出的“双轨思路”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双轨”相互配合呼应,而非相互干扰拆台,既可避免南海问题复杂化,也可防域外国家浑水摸鱼。

  对中国和东盟来说,“准则”框架达成是磋商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仍需共同努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6月1日起执行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6月1日起执行.jpg

    快递业传出消息,从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每单上调0.15元。在上调派送费给出的理由方面,快递企业的说法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详细]

    05-19 15-05京华时报
  • “特优”民警是这样炼成的

    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社区当成家的“戴妈”警官。[详细]

    05-20 09-05四川日报
  •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

    huoche.png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依火红敏是一名彝族女孩,在西昌航天学校读初三,15岁的她,身高已经有1.62米。依火红敏的弟弟和妹妹在喜德县城读书,母亲在县城里面租了房子,专门照顾他们。[详细]

    05-19 08-05华西都市报
  •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详细]

    05-19 07-05工人日报
  •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会见王毅

    阿齐兹会见王毅外长。台学青):5月19日,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努瓦克肖特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详细]

    05-20 09-05国际在线
  • 中国驻英大使:关于中欧班列空返的说法不准确

    针对一些英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建设存有误解的文章,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9日表示,有人担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是“单向”而非“双向”,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他表示,关于中欧班列空返的说法不准确。[详细]

    05-20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