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因断交风波物资短缺 向伊朗和土耳其求援

2017-06-08 08:43: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卡塔尔政府官员7日称,卡塔尔当局已在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以谋求食品等物资供应,应对断交风波对民众生活影响。

  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卡塔尔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断交之后,沙特等国叫停了与卡塔尔的物资交易,沙特还封闭了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这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地边界。数以千计原定运送物资过境的卡车滞留沙特。

  卡塔尔食品供应严重依赖进口,大约80%的食品来自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海湾邻国。路透社援引卡塔尔官员的话报道,卡塔尔已在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谋求确保物资供应。一旦谈妥,这些物资将由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货机运入。受断交影响,沙特等国已经禁止卡塔尔民航飞机使用其领空。

  鉴于事件敏感性,上述官员不愿公开姓名。按他的说法,卡塔尔市场有充足的粮食供应,足够维持4周。此外,政府还有大量战略储备物资。

  卡塔尔有居民约220万。断交当天,大量民众涌入超市抢购生活用品和食品,货架上的牛奶、大米和鸡肉很快被抢购一空。 卡塔尔当局6日播出视频画面,显示超市货架上商品供应充足。不过,仍有顾客表示,感受到鸡肉和牛奶供应的压力。 一名卡塔尔官员说,卡塔尔的机场和港口仍在运营,物资在不断运入。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卡塔尔的食品供应没有问题,“我们2014年起建立了战略储备,我们不认为生活会受到影响”。

  土耳其与卡塔尔关系良好。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呼吁通过协商解决断交风波,反对多国“制裁”卡塔尔。伊朗则表示,愿意向卡塔尔伸出援手,已做好出口食品准备,输送食品的货船可在“12小时内抵达卡塔尔”。

  值得一提的是,舆论普遍认为,直接引发此次“断交潮”的导火索,是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上月下旬一次有关应与伊朗缓和关系的讲话。该讲话曝光后,卡塔尔政府坚称讲话内容是入侵卡塔尔国家媒体网站的黑客伪造,但沙特等国依旧反应强烈。

  伊朗和卡塔尔交界处的南帕尔斯天然气田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单一气田,若完全开采足够供应欧洲30年。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已于7日抵达土耳其,将与土方磋商地区局势和叙利亚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jpg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校方表示,该研究全面阐明了2013年至2017年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特征及临床严重性的变化,为大流行的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证据。[详细]

    06-07 17-06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决定推新降费措施 兑现全年企业减负万亿元承诺

    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 要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 部署新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我国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印度8岁男孩腰后长尾巴 被奉为神灵(组图)

    shenhou.png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媒6月5日报道,一个八岁的印度男孩因为背后长出了一根毛茸茸的尾巴而被村庄里的人作为神灵膜拜。附近许多村庄的村民都跑来辛格家,在杜拉面前祈祷哈奴曼猴神保佑。[详细]

    06-07 08-06国际在线
  •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又闯祸 绊倒84岁老人要缝20多针

    中午11点,拱墅区城管局祥符中队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搬离9辆单车,其余整理停放。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存放在各城区临时安排的“停车场”内。[详细]

    06-07 08-06钱江晚报
  • 重庆一老师将全班高考准考证遗落宾馆 民警飞奔按时取回

    新华网重庆6月7日电6月7日早8时许,在重庆育才中学2017年全国高考考点,一位老师向警方求助,她不小心将全班几十位考生的高考准考证遗落在宾馆。重庆九龙坡民警立即驾驶送考警务摩托车送其回宾馆,最终顺利在开考前拿回准考证。[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缅甸失联军机载122人 含15名儿童35名军人

    缅甸国防军司令部7日晚宣布,军方出动9艘军用船只、3架飞机搜寻当天失联的军用运输机,并将运输机上人数从120人更新为122人。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当晚发布消息,将机上人数更新为122人,包括14名机组成员和108名乘客。[详细]

    06-08 0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