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暂停追加部署“萨德” 美国军政各界坐不住了!

2017-06-09 08:06: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静】针对韩国宣布对被秘密引进的4辆“萨德”发射车进行环境评估,暂时搁置部署进程,美国军政高官迅速表态,对韩施压。当地时间7日,五角大楼、国务院以及参议院接连喊话,称“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和美军的“必需武器”,相信部署计划“不会被撤销”。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上个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任职即将满月。韩媒评论说,“萨德”问题成为他的头号外交考验。

  韩国《中央日报》8日报道称,为确定“萨德”部署程序的透明度,韩总理办公室当天成立跨部门联合工作组并举行首次会议,国防部与外交部、环境部等官员出席。总理办公室相关人员称,工作组将对疑似逃避环境评估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追加调查,同时商讨实施适宜的环境评估等。根据韩国《环境影响评估法》及施行细则,环境影响评估分为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估、战略环境影响评估和正式环境影响评估,其中正式环境影响评估需要花费的时间最长。而且一旦成为正式环境影响评估对象,可能还需要展开战略环境影响评估,整个程序预计将持续两年左右。来自青瓦台8日的消息说,“萨德”部署用地属于“正式环境影响评估”对象。

  韩国国防部有人担心,驻韩美军对此是否能够接受。《中央日报》称,虽然韩表示已经部署的2辆发射车和X波段雷达没有理由撤回,但一套“萨德”系统由6辆发射车组成,这意味着在环境影响评估结束之前,该系统都无法完全实现部署。

  事实上,在韩国宣布暂时搁置“萨德”部署问题、进行环境评估之后,美国方面就迅速表明态度,对韩施压。“美方相信韩方的态度,部署萨德是联合决定,不会被撤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与韩国政府紧密合作。”当地时间7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强调“萨德”能够拦截朝鲜导弹,保护韩国。

  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7日的听证会上,不满表现得更直接些。据韩国SBS电视台8日报道,美共和党参议院主席德宾就韩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难以理解”。他说,美国花近十亿美元在韩国部署“萨德”,却成为棘手政治话题,这让人意想不到。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麦利称,“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和驻韩美军的“必需武器”,驻韩美军司令认为未来通过与韩国政府协调,可以圆满解决“萨德”部署问题。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说,“美韩一直在盟友事务上密切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能在文在寅政府继续”。

  “韩政府换届满月,萨德问题成头号外交考验”,韩联社8日称,在过去1个月的时间里,新政府在外交方面尽管马不停蹄、辗转多方,但接下来需要解决的课题将更为不易。首先,新政府面临将于月底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为使两国关系稳固如前,两国在“萨德”问题上需紧密协调。同时,中国政府似乎有意趁韩国政府换届,在外交和经济上继续施压促韩撤回部署。韩国《亚细亚经济》8日评论说,围绕“萨德”问题,文在寅政府在中美之间的摇摆外交正摆上试验台。

  在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韩方宣布暂停部署“萨德”,中俄是否会就反对“萨德”部署采取更多具体行动或方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也将损害地区战略平衡。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方面有高度共识和共同利益,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据韩联社8日报道,韩国检方开始调查上届政府仓促部署“萨德”可能包含的违法行为。此前,星州斗争委员会等4个民间团体已向检方告发上届政府主要负责人,被控告的包括前总理黄教安、前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国防部长韩民求、外交部长尹炳世等。星州斗争委员会负责人金忠焕8日下午被检方叫去问话,时间约1小时30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jp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处理122人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决定依法依纪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确保质量安全。由陕西省依法对涉案违法生产企业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依法依纪问责处理相关地方职能部门122名责任人,包括厅级16人、处级58人。[详细]

    06-09 08-06人民网
  • 贵阳一大叔挂伤路边轿车坐等车主 获网友点赞(图)

    车.png

    找不到车主,大叔向交警求助  6月6日,贵阳市民谢国平骑电瓶车挂伤路边轿车,发现车主不在附近,谢国平没有选择开车溜走,而是坐等车主到来。[详细]

    06-08 09-06贵阳晚报
  • 性格太温柔无法抓坏蛋 澳洲警犬宝宝谋得新工作

    作为正式员工,槌哥需要穿工作服上岗,他的工作服是市政厅为其特制的,印有他的名字及昆州官方鸟澳洲鹤的图标。民众对这只善良可爱的狗狗喜爱有加,昆州总督也在其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放出了很多槌哥的照片。[详细]

    06-08 08-06中国新闻网
  • 前FBI局长科米国会作证 称特朗普解雇其理由是谎言

    (记者 邓敏)美国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听证会上作证。在被问及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共谋时,科米表示,他不能在公开听证会上讨论这一问题。[详细]

    06-09 07-06中国新闻网
  • 民调显示英国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314席 无政党过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报道,出口民调显示,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领先,获得314席,不过没有政党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工党则提出一系列“劫富济贫”的主张,包括向富人增加征税、免除大学学费、能源和铁路国有化等。[详细]

    06-09 07-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