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国提“复交”条件美国务卿:卡塔尔难以满足

2017-06-27 09:04: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6月27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卡塔尔“断交”风波指出,卡塔尔要满足沙特阿拉伯及其同盟就化解外交危机所提出的13点要求将“非常困难”,但这些要求可以作为双方谈判的基础。

  报道称,蒂勒森在一份声明中称,要结束波斯湾的这场外交危机,建设性的下一步是让所有相关国家继续对话。他也表示,卡塔尔已开始仔细评估和考虑由巴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提出的系列要求。

  他说:“虽然卡塔尔很难满足一些要求,但有些重要领域可作为持续对话化解危机的基础。”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在本月初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同时切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联系。它们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与伊朗走得太近。卡塔尔对有关其支持恐怖主义的指控予以否认。

  23日,上述四个国家向卡塔尔提出13点要求,作为解决目前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天内达到它们的要求。这13个要求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减少与伊朗的往来及关闭卡塔尔境内的土耳其军事基地。卡塔尔称,这些要求与蒂勒森21日所称寻求“合理和可行的措施”相去甚远。

  在“力挺”卡塔尔的一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称沙特等四国提出的要求清单是“对卡塔尔主权的非法干预”,他也拒绝它们要土耳其关闭位于卡塔尔军事基地的要求。

  埃尔多安还称,土耳其也表示过要在沙特设立基地,但沙特从未给予明确的答复。

  此外,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明希望强化和卡塔尔的关系,并谴责阿拉伯国家对多哈的封锁。他表示,伊朗的政策是加强与卡塔尔的关系,伊朗与卡塔尔的人民及政府站在同一阵线。

  卡塔尔在外交政策上一贯维持独立自主性,且争取在冲突不断的波斯湾地区扮演斡旋角色。但卡塔尔对伊朗采取温和路线,以及为穆斯林兄弟会提供支持,这些政策均已触及周边中东邻国的底线。卡塔尔一些周边邻国认为,卡塔尔所采取的政策令它们的王朝统治面对威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