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高管:A股纳入MSCI不排除两步并一步

2017-06-27 09:10: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MSCI高管2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之前曾跟中国证监会、外管局沟通,建议大幅上调或者完全取消沪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限制,以便让海外资金更好进入A股市场,“有关当局对此是在积极考虑的”。MSCI更表示,如果在纳入计划正式实施前,沪深港通每日额度能够永久或暂时性的大幅上调甚至取消,MSCI会考虑将两步走并做一步,即一次性纳入。

  会考虑“两步”并“一步”

  在6月21日发布的声明中,MSCI表示计划分两步实施A股的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限制。对于“两步走”的具体实施方法,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介绍称,第一步是在明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时纳入2.5%的权重,第二步在明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剩下的2.5%。

  费尔南德兹表示,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额度限制决定了A股纳入MSCI需要分两步走,以保障因纳入MSCI主要指数而流入A股的资金在进出方面的便利性。但如果在纳入计划正式实施前,沪深港通每日额度能够永久或暂时性的大幅上调甚至取消,MSCI会考虑将两步走并做一步,即一次性纳入。对此,“MSCI的大门是敞开的”。

  MSCI亚太区研究总监谢佂傧表示,如果可以有选择,国际投资者更希望能够一步达成,中国资本市场和监管当局也不希望延迟纳入。“我们之前确实有跟证监会、外管局沟通,建议大幅上调或者完全取消额度限制,以便让国外资金更好的进入A股市场。有关当局对此是在积极考虑的。”

  谢佂傧表示,虽然分两步进行,但第一步就会将222只A股全部纳入,只是纳入比例只有一半,即2.5%。比如一家公司如果有100亿元的市值,5%的纳入因子就是纳入5亿元市值,分两步走的话,第一步就是纳入2.5亿元的市值,第二步再纳入2.5亿元。

  每日交易额度限制究竟会如何影响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对此谢佂傧称,被动投资者通常是跟踪指数,如果要特别贴近指数的话,他们通常要在市场接近收盘的时候才去买卖股票。考虑到存在交易额度的限制,如果一些主动型基金和散户在日间交易中已经大量占用交易额度,指数基金就无法在接近收盘的时点上再进行买卖。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者对额度问题特别关注的原因。

  中期吸引资金或超2万亿元

  费尔南德兹表示,今年MSCI方面与全球150家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经纪机构展开了咨询,覆盖欧洲、美国、加拿大和亚洲市场。新调整的纳入方案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支持,提高了市场进入的可行性,因而取得成功。

  他同时也强调,投资者仍对A股市场一些问题存在担忧,一个是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每日额度限制,另一个是股票停牌数量偏高。“投资者希望看到A股投资能够建立在规则之上,建立在确定性之上。”

  此前韩国和台湾等新兴市场从部分纳入到全部纳入用了比较长的时间,A股会用多久时间,对此费尔南德兹认为取决于两点,一是全球投资者在投资A股市场方面的体验、信心,以及对市场投资规则的熟悉和理解度;另一方面是中国监管当局能否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他表示,如果投资者重点关心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快解决,A股纳入MSCI主要指数的范围就会更大、更广泛,速度也会更快。相反,如果投资者信心下降,监管规则缺少透明度,纳入进度就会放慢,会需要更长时间。

  至于纳入后的市场表现,费尔南德兹表示这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包括国内经济和市场进展,以及国际投资者的接受程度等。纳入A股会吸引多大规模的 资金流入,对此费尔南德兹表示,目前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如果以0.73%的权重计算,初始纳入吸引的资金大概是150亿美元。这只是第一步,规模比较小。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