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备竞赛?美退出《中导条约》呼声惹恼俄罗斯

2017-06-27 09:36:3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军事6月27日报道】“美国准备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报道称,多名美国共和党议员日前敦促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1987年美苏两国签署的《中导条约》(《美苏销毁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这些议员认为,俄罗斯一直违反该条约,试验条约中禁止的各种型号导弹。为此,他们计划提交法案,迫使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的行为采取回击措施。这一建议不仅让俄罗斯,也让美国政府感到担忧,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导致全面军备竞赛。

  据俄新社26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美国国会提交退出《中导条约》的提案是歇斯底里的反俄行动。他说,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借此在欧洲扩大军备或部署导弹,俄方将采取回应措施。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韦特金也表示,俄方不主张搞军备竞赛,但在对待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一问题上,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美国一直在违反这一条约,包括在靠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部署导弹系统。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称:“美国国会正被乱世魔鬼控制着,他们在力争毁掉那些使我们走出冷战的一切。现在他们又开始折腾这个《反导条约》。”俄罗斯军事专家鲍里斯·罗任表示,与俄罗斯关系紧张成为美国军火商获得新国防合同的理由。目前美国正在发动反俄信息战,将俄视为侵略者。因此,美国不断增加军事预算。而俄罗斯不能不对西部边境地区军事紧张局势做出回应,也将不得不增加国防预算。这样俄美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俄军事专家协会会长弗拉基米洛夫称,如果美国退出这一条约,世界局势将更加恶化。这将意味着世界裁军领域的法律终结,从而让所有国家放开手脚。这样世界武器贸易将会进一步增加,这并不会给美国带来安全。

  俄罗斯《消息报》26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退出这一条约并无益于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将在欧洲部署瞄准俄罗斯的中、短程导弹,而俄的导弹将会瞄准美国的欧洲伙伴。这会造成美国与欧洲盟友间关系紧张。因此,白宫和五角大楼会拒绝这一建议。

  《中导条约》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签署的,俄罗斯继承并成为缔约国。按照条约,双方同意不生产、不部署,并削减射程从500-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根据条约,两国将销毁2700枚中程导弹。近年来,俄美时常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这一条约的内容。美国国内要求退出这一条约的呼声越来越高。▲(柳玉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