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背后的转变!它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之源!

2017-07-17 18:01:4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7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稳中向好,数据亮眼。

  从大方向上看,二季度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6.9%,不但与一季度持平,而且好于去年任何一个时期。从更长时期回顾,2017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回升到了2015年的水平。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增速,由2015年第四季度的6.8%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6.7%,再到2016年第四季度的6.8%、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6.9%,形成一条“微笑”曲线。这不但预示经济回稳回暖,更可以打消人们对经济增速会惯性下台阶的担忧。

  实际上,中国经济不但稳了、暖了,而且更实了、优了。一组数字足以证明:

  一是制造业增长态势喜人有力。

  2017年第二季度制造业增长7.4%,其中,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1%。这些实物量数据增速超过综合后的GDP增速,意味着促进实体经济增长落到了实处。

  更加可喜的是,制造业在增长的同时,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12.2%和32.2%。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2.9和13.7个百分点。这表明,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上,制造业再次崭露头角,同时在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和产业链条上也正向中高端迈进,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依靠力量。

  二是国际贸易回温而重点突出。

  不得不说,中国经济回稳向好既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有世界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态势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助力。2017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097亿元,增长15.0%;进口59315亿元,增长25.7%。同时,中国进出口增速上的变化除了量变,也有质变和升华。这就是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抢眼。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

  三是涉民生指标突出幸福感。

  一方面是看花费,消费者价格总体平稳。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尤其是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6.1%,鲜菜价格下降14.7%。这组数据意味着对绝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过日子“不贵了”。同时,食品价格下降,意味着中国的核心通胀率处于一个更接近2%的合理水平。

  另一方面看收入,增速超过了GDP。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238元,增长7.0%,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6.9%。这表明,收入增长的覆盖面广、受惠度高,绝大多数人从经济增长中得到了实惠,跑赢了“大盘”。

  四是消费拉动力越发抢眼。

  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还要再快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远超2013年消费对经济贡献率的47%。消费需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加之内需整体对经济的贡献率达96.1%,意味着我们多年来的愿望:内需拉动、消费升级已经成为现实。

  经济好不好,百姓最知道。除了日常收支,安居乐业是更关乎生活的大问题。房价稳中有降、库存逐步消化已成为人们的共同观感。同时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有较大的改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其中,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

  面对世界经济深度复杂调整,中国经济能够稳中向好,妙招是什么?关键在于我们把抓改革、促增长、保稳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经济被调理得越来越好,形成了改革—增长—稳定的良性循环逻辑:以新产业带动新就业,以新动能带动新业态,以新经济模式带动新的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在生产力的迸发领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这是环顾世界而未有的。这就使中国经济不但能调整好蛋糕的盘子、结构,更能够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满足更加多元化的新需求。

  所以,更值得注意的不是6月份或者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数据,而是中国经济在稳中向好背后所发生的潜移默化的变化。这就是: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力,使得中国经济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更加有底气,更有希望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为科技和产业革命的策源地,成为未来的世界经济增长之源。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 魏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恶性肿瘤成山东男性居民头号杀手 心血管疾病威胁女性生命

    根据居民死因登记报告系统数据测算,2016年山东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8.50岁,其中男性76.07岁,女性81.38岁。主要死亡原因前十位分别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糖尿病、神经精神障碍、呼吸系统感染、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详细]

    07-17 18-07齐鲁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英国:政府计划花费千万英镑招募外教

    来雇用600名外籍教师,这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招聘之一。政府部门指出学生数量的增长、经济的改善、毕业生队伍的缩小、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加剧需要足够的教师。[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 英国智库:英国四成中低收入家庭每月攒不够10镑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日前分析,年轻家庭在大选前一年的生活水平急剧放缓,受冲击最大。平均收入增长为0.7%,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详细]

    07-17 18-07人民网-英国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