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帽”了!江苏第二批159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

2017-07-17 19:12:06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交汇点讯7月17日,江苏省民政厅向社会公布第二批159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加上此前试点脱钩的第一批60家协会商会,江苏已有219家“红顶中介”脱帽,他们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直接利益联系将被切断。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江苏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约4600多家,其中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约460家,市级约1500家,县(区)级约2700家。脱钩主体是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促进会”“同业公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目前,江苏省已经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脱钩实施方案。第一批60家全省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已基本完成;第二批公布的159家行业协会商会将在9月底实现与政府机关在人员、财产、机构、职能、党建外事等方面的“五脱钩”改革。最后一批试点将在2018年底全部完成。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介绍,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新体制;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商会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将工作重心从服务政府转向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

  “脱钩”并非一脱了之,为防止一脱就散、一脱就乱,甚至一脱就死,各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民政、发展改革委、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外事、国资、审计等部门将明确各自监管职责,分兵把守、协同配合,确保脱钩不脱管、脱而不乱,避免出现管理上的真空和脱节。改革过渡期监管职责尚未界定明晰的,由省民政厅担起兜底监管职责。

  记者获悉,今后的重点和难点是试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关系调整。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编办等部门将联合提出方案,理顺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隶属关系,确保脱钩过程和脱钩后各级协会商会党建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全覆盖。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还将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

  交汇点记者唐悦

  附江苏省第二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启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仁锋、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为参加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人员颁发网...[详细]

    07-17 19-07中国经济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江苏打造基金产业发展新高地 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亿!

    通过资本运作支持实体经济,江苏再出大手笔。1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暨基金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正式落户南京市建邺区。[详细]

    07-17 19-07新华报业网
  •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吐逊古丽·木合买:我和航母“辽宁舰”那些事

    吐逊古丽·木合买我是一个爱哭爱笑的女孩,说我爱哭,那是因为我为了梦想付出了努力,艰辛的历程记忆尤为深刻;说我爱笑,那是因为我的梦想最终成真。转眼进入了大二学习,记得有一天上早课,学院海报墙边围满了学生,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充满好奇的我走上前看了看,...[详细]

    07-17 19-07天山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