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脱欧”让苏格兰进入“波动与不安全时期”

2017-07-22 18:42:4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爱丁堡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桂涛 王思佳

  英国苏格兰政府欧盟谈判部部长迈克尔·拉塞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让在公投中选择“留欧”的苏格兰进入一段“波动与不安全时期”,苏格兰正在驶入“未知水域”,苏格兰与英国政府的关系也变得更复杂。

  拉塞尔说,应该再给苏格兰人民一次机会,选择是否随英国一同“脱欧”。

  “苏格兰将等待英国与欧盟之间‘脱欧’谈判完成,等待最终的‘脱欧’谈判协议出炉,看其是否符合苏格兰的利益,然后再决定何时举行独立公投,”拉塞尔说,“比如英国政府曾表示要选择‘硬脱欧’,退出欧洲共同市场,但我们认为苏格兰应该留在欧洲共同市场,这是我们的利益所在。”

  在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中,整个英国以52%的支持率选择“脱欧”,但经济上深度依赖欧盟的苏格兰则有62%的投票者选择“留欧”。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脱欧”公投后随即提出“二次独立公投”诉求,并经苏格兰议会表决通过,但仍需获得英国议会批准。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

  拉塞尔说:“‘脱欧’给苏格兰带来了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苏格兰与欧盟关系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必须解决。”

  在上个月的英国大选中,苏格兰民族党在英国议会下院获得35个席位,比此前减少21席,遭遇沉重打击。舆论认为,这与该党不断推进“二次独立公投”诉求有关,因为短期内举行独立公投不得人心。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随后提出,重新安排独立公投时间表,不会在英国“脱欧”进程完成前举行独立公投。

  拉塞尔表示,苏格兰放弃在“脱欧”进程完成前举行独立公投,但这一“慷慨的妥协”并未得到英国政府的投桃报李,苏格兰和威尔士、北爱尔兰一样,并未在“脱欧”谈判过程中得到英国政府的平等对待。

  “苏格兰正寻求与英国政府就这一问题进行对话,”他说,“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正式的机制,让苏格兰更有效地影响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程,表达我们的利益诉求。”拉塞尔强调,英国政府需要对苏格兰做出妥协,要始终记得,苏格兰人民在“脱欧”公投中做出了与英格兰人不同的选择。

  苏格兰于1707年成为英国的一部分。苏格兰地方议会于1999年成立,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等方面享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三公”账本更细致 100元变化也要解释

    11.jpg

    21日,百余家中央部门密集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以往相比,中央部门此次晒出的“账本”更为细致,有部门甚至为100元的费用变化做出解释。 [详细]

    07-22 07-07中新网
  • 中等体型动物运动速度最快

    动物要想速度快,无论奔跑、飞行还是游泳,体型都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德国科学家发现,动物的速度上限正是由它们的体型决定的,中等体型动物的运动速度最快。[详细]

    07-22 18-07新华社
  • 真爱不怕冷!英南极科考站迎来首场极地婚礼

    hunli.png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7日报道,近日,英国在南极设立的罗瑟拉科考站迎来了首场浪漫的婚礼。作为英国南极科考站的第一场婚礼,科考站为两人准备了一顿特别的香槟早餐,一个小型的婚礼仪式,还有乐队进行表演助兴。[详细]

    07-21 08-07环球网
  • 重庆女子海外旅游患病回国治疗 20日上午去世

    刚刚,记者从西南医院获悉,7月15日凌晨乘医疗专机抵达重庆进行治疗的女公交司机杨婷,已于20日上午去世。[详细]

    07-21 08-07重庆晚报
  • 泰国上半年出口增长7.8%

    泰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商品出口值同比增长11.7%,至此,今年上半年泰国累计出口总值达1135.47亿美元,增长7.8%。泰国商业部表示,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尤其是泰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市场的带动。[详细]

    07-22 18-07中国新闻网
  • 国际足球友谊赛在常州打响,国际米兰、沙尔克04握手言和

    :“龙城杯”国际足球友谊赛在21日晚在江苏省常州市打响,意大利国际米兰队和德国沙尔克04队经过90分钟激战,不分胜负,1比1握手言和。本场比赛是国际米兰队中国之行的第一场比赛。[详细]

    07-22 18-07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