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WiFi遇生存困境 专家预测未来或退出历史舞台

2017-08-13 13:01:3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投入高、回报低,再加上提速降费的冲击,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越来越不好用了。那么接下来,随着通信运营商的网速越来越快,资费越来越低,免费WiFi还有继续建设的必要吗?

  流量 or WiFi?消费者说了算

  公共场所免费WiFi是否值得继续建设,要同时考虑当前的需求和未来的潮流。目前,随着通信运营商加大流量优惠力度,认为免费WiFi可有可无的人越来越多。

  福州一市民表示:“知道有WiFi,但是我没有用过。因为我们现在手机流量也很多了,自己流量够用的话就会使用自己的流量。”

  但流量使用得多少因人而异,如果经常用手机在线看视频,就可能对额外流量有现实的需求。

  北京一市民说:“我一个月流量大约2个G,但几乎每个月都会超,因为我对于用流量没有什么概念。这样的话,如果看到这种WiFi,说实话是想试试的,万一能连上有网的话,不是很省事儿吗?”

  免费WiFi:大数据收集者

  通信行业专家马继华说,免费WiFi还渐渐被赋予了大数据收集的功能。

  马继华指出:“它可以获取客户的位置信息和收集使用者的信息,从大数据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这也是当前对待免费WiFi,政府热情高涨的原因之一。地方认为这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通过数据的收集和挖掘,可以为民生、公共安全和城市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像甘肃兰州最新出炉的《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就提出要为更多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山东济宁则刚刚把这项工作列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专家预测:未来 WiFi将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在大数据领域展开布局,因此另一种声音认为,大数据的收集完全可以通过通信运营商来完成,当前更应该通过推进提速降费和通信行业市场化,把流量费用降下来,而不是重复建设网络设施。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未来的潮流就是WiFi将退出历史。

  曾剑秋说:“流量其实也是一个过渡的概念,现在大家还在说流量,但随着3G、4G、5G的发展,它的技术、速度、带宽足够强,同时资费又足够的低。那么,电话想打就打,手机想用就用,大家就会忽略掉或忘掉所谓的WiFi是什么。”

  免费WiFi的发展方向:从前置收费改为后置收费

  目前,对于免费WiFi要不要继续推广建设,官方还没有统一的态度。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一定时期内,WiFi还会是运营商网络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免费WiFi的运营平台可以向第三方转嫁流量费用,以降低成本。

  于佳宁说:“如果要降低消费者的网络接入成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从前置收费的模式改为后置收费的模式,也就是从向用户去收费,改成向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去收钱。在WiFi这种模式下,现在后置流量收费的模式尝试的比较少,但我相信未来后置流量模式可能会更加普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启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并于昨天(12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启动仪式。此次开展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详细]

    08-13 12-08央广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坐副驾驶座腿真的别这么跷发生车祸很危险

    一直有双腿交叉跷起来搭着的习惯。2年前,她遭遇车祸。[详细]

    08-13 12-08浙江在线
  • 曼谷举办大型书展

    8月12日,在泰国曼谷,一名男孩在“2017大坏狼书展曼谷站”现场翻阅连环漫画作品。“大坏狼书展”最初创办于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图书展会之一。[详细]

    08-13 12-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