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将于14日决定是否对华启动贸易调查

2017-08-13 13:59: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获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下午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该调查将会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开展,重点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调查。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将会负责开展此次调查。

  在12日美方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来自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白宫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等美方政府人员宣布了上述消息。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得·布朗认为,特朗普对华启动“301”调查,使用一项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其代价是巨大的,只会让美中贸易情况更加糟糕。外界对于特朗普上任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承诺和几十年来建立国际合作的努力已早有微词,而启动“301”调查则提供了更多“燃料”。如果特朗普政府要解决对华贸易的不满,应该促成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可执行的长期贸易协议。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它要求美国总统对外国“实施不公正、不合理的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执行不公正、不合理、歧视性的规定、政策或做法,加重美国商业负担或限制美国商业”的,应采取“所有适当并且可行的行动”,消除这些对美国经济贸易不利的因素,以实现美国的利益。根据“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吴乐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中医药文化》系列教材在京发布 工程院院士:出版意义重大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8月12日,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基础教育《中医药文化》系列教材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详细]

    08-13 13-08中国青年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数读林芝这五年:财政支出超7成用于民生

    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被誉为西藏小江南的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好、生态环境最佳的地区。2016年,全市GDP实现115.8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9倍,2.2倍,3.3倍...[详细]

    08-13 14-08人民网
  • 财经观察:墨西哥双管齐下应对北美自贸协定重谈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2日电。分析人士认为,墨西哥期待通过此次谈判保留自身贸易优势,并努力寻求贸易多元化,双管齐下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详细]

    08-13 14-08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