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西藏行】“五保”集中供养中心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017-08-13 15:50: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日喀则8月13日电(孙惠)8月12日下午,“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媒体团一行来到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体察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五保”集中供养工程,是桑珠孜区出台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为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图为在供养院门口坐着的老人

  一进供养院的大门,记者就看见几十名老人排坐两排,喜气洋洋地晒着太阳,转着转经筒,闲聊着……整洁的院落共占地15.502亩,总建筑面积4130.17㎡,据供养服务中心院长介绍,“五保”集中供养机构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43万元,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达到了有意愿集中供养入住率100%的目标。

  图为78岁的藏族老人罗增

  为方便老人们的生活,这里有食堂、理发室、洗衣房和爱心超市等等基础配套设施。房间里的陈设也很温馨,有藏式的床榻、新置的液晶电视、衣柜和独立的卫生间,摆设很多,但老人最在意的是墙上披着哈达的领袖像。78岁的藏族老人罗增激动地说:“我在这儿已经生活3年了,过得很幸福,这里的条件比原来在家里的要好,生病了有医生来看,工作人员照顾得也很周到,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孤寡老人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

  在房间,记者还看到每个老人的床边都有吸氧机,供养服务中心院长介绍说,为了改善老人的医疗水平,供养中心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安装价值160万余元的制氧供养设备,为老人的健康提供了保障。同时为了丰富孤寡老人的生活,供养中心会定期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如锅庄舞比赛、歌曲比赛、讲故事竞赛等独具特色的互动活动,让老人们在文化的氛围中尽享晚年的安详与快乐。“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另一位藏族老人笑着说,“平时我们早上都定时起床用餐,白天拿着转经筒转山,下午晒晒太阳,晚上和老伙伴们唱歌、跳锅庄,很充实也很快乐。”

  图为在门口晒太阳的藏族老人

  孤寡老人最关心的还有身后事,供养服务中心院长说,“妥善处理老人的后事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积极协调拉萨西山殡仪馆、俄尔寺管委会,切实做好老人尸体火化、临终关怀等工作,让孤寡老人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

  日喀则在社会保障上的努力,让孤寡老人有了家的感觉,在我们临走时,一位老阿妈双手合十,激动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在这里生活得如此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甘肃筹专项经费飞播种草改善生态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财政厅和农牧厅了解到,甘肃省筹措专项经费,目前已在庆阳市环县和华池县两地开展飞播种草项目。据了解,飞播种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展开,用于恢复草原植被、防风固沙、遏制水土流失,具有作业范围广、作业进程快、...[详细]

    08-13 16-08新华社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第三届“侨交会”深圳开幕 全球侨商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第三届侨交会启动仪式现场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联合海内外200多家社团、商协会共同主办了本届“侨交会”,展会总面积39500平方米。[详细]

    08-13 16-08国际在线
  • 潮汕祠堂文化图文展在深圳首展

    :由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主办的“潮汕祠堂——用千年信仰世代传承为中华文化代言”潮汕祠堂文化图文展8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首次展出。此次展览汇聚汕头潮阳棉城赵氏始祖祠、揭阳揭西大溪李氏宗祠等古祠名祠,在第三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期间(8月13日至15日),向海...[详细]

    08-13 16-08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