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海王星、天王星上或有数百万克拉钻石

2017-08-23 06:57:4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论文,海王星和天王星上可能有数百万克拉钻石。

  德国HZDR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家机构参与的这项研究通过模拟这两颗行星上的钻石形成过程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用超强X射线和激光制造出两个冲击波,让冲击波穿透聚苯乙烯。第二个冲击波比第一个大和快。当两个冲击波叠加在一起,使聚苯乙烯受到大约1500亿帕斯卡尔巨大压力和5000摄氏度高温作用时,聚苯乙烯中碳氢结构发生断裂,几乎所有碳原子结晶为纳米大小的钻石。研究人员把形成这些极微小钻石的过程比作“下了一场钻石雨”。

  像海王星和天王星这样的行星内部由包裹在厚厚“冰层”中的一个硬核构成。“冰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水和氨。长期以来,天文物理学家一直猜测行星内部的巨大压力使碳氢结构断裂,碳原子形成钻石,钻石沉入硬核深处。如今,实验室里造出的“钻石雨”证明了这个猜测。

  虽然这场“钻石雨”下的时间连一秒都不到,但研究人员可以据此推测出海王星和天王星上会形成大得多的钻石,这些钻石会历经几千年沉到行星核心。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海王星和天王星上的钻石重量可达几百万克拉。(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北京与雄安新区将开展全方位合作 一核两翼"同城"提速

    北京与雄安新区将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核两翼同城提速.jpg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京雄铁路即原京霸铁路改线,起自北京大兴李营,经廊坊至雄安东站,正线全长100.6公里,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详细]

    08-22 15-08人民网
  • “保温杯”火遍朋友圈,人民日报点评:这是对奋斗的呼唤

    缘起只是一位曾经“摇滚”,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乐队鼓手端着保温杯喝水的照片,当事人今昔之间的对比,引起了对所谓“中年危机”的集体共鸣。从这样的角度审视那些围绕保温杯的讨论,得出的并非悲观无奈的结论,而恰恰是我们这个社会对于迟缓、停滞、消沉的警醒。[详细]

    08-23 08-08大众网
  • 新疆温泉县发现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

    yizhi.png

    8月20日至21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新疆温泉县呼斯塔遗址考察并举行现场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贺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右一)在呼斯塔建筑遗址中仔细查看历...[详细]

    08-22 09-08新华网
  • 八达岭动物园游客开窗喂熊遭咬 官方通报处理结果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详细]

    08-22 09-08央视网
  • 美军中东最高指挥官:新增兵力将很快抵达阿富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1日表示不会从阿富汗撤军。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新的阿富汗战略之后,美军中东地区最高指挥官22日表示,新部署的美军将很快抵达阿富汗。[详细]

    08-23 08-08海外网
  • 北京爱乐合唱团在德演出

    北京爱乐合唱团在德累斯顿。北京爱乐合唱团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教授任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为常任指挥。[详细]

    08-23 08-08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