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袭击事件整整十六年了

2017-09-11 08:09:19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

  “911”恐怖袭击事件整整十六年了

  美国专家指出:陋习不改,美难逃“越反越恐”怪圈

  美国即将迎来“911”恐怖袭击事件16周年,美军在阿富汗打响反恐战争也将进入第17个年头。日前,位于纽约的911国家纪念博物馆正在为“911”事件16周年纪念活动做准备。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仍没有摆脱美国长久以来重军事、轻外交的反恐陋习。美国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反恐政策“硬伤”不改,美国将难以逃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究竟何为

  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将向阿富汗增派3500名士兵,一旦执行,驻阿美军的数量将增至约14500人。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决议是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的闭门会议中作出的。

  8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五角大楼表示,他已经签署美军向阿富汗增兵的命令,但当时并未透露具体增兵人数。马蒂斯称,新增驻阿美军将包括军事顾问和支援人员,以增强阿富汗政府军的作战能力,“打击塔利班及其他叛乱团体”。

  8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对阿富汗战争新战略,强调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他认为撤军将导致阿富汗出现权力真空,而让恐怖分子乘虚而入,而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但路透社称,一些美国官员质疑派遣更多士兵到阿富汗的决议,因为任何听起来可观的数字都不足以扭转潮流,更不会带来稳定和安全。迄今为止,已有约2300多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死亡,17000多人受伤。

  2001年10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发起战争,该战争是美国对“911”事件的报复,同时也标志着反恐战争的开始。2014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战争结束。

  事实上这几年来,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并没有改善,甚至有所恶化。根据美军的评估,截止到今年2月20日,阿富汗政府只控制了阿富汗407个地区中的60%,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11%,这一情况严重阻碍了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破坏”的同时缺乏“重建”努力

  从前任小布什和奥巴马手中接过反恐“烂摊子”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把反恐列为对外政策核心内容之一。

  美国智库“国际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马修侯赫说,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对外政策一大基石是“军事手段为首”。所有被美国干预过内政的国家,包括利比亚、伊拉克、也门和阿富汗等,都无一例外地发生动荡。

  美国在军事“破坏”的同时,缺乏后续外交“重建”努力,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国均因此长期陷入国内动荡的局面。

  特朗普在公布对阿富汗战争新战略时称,新战略的重要支柱是全面整合美国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力量。但特朗普讲话的大部分内容涉及军事,他甚至直言,美国的目标是“杀死恐怖分子”,对政治解决却轻描淡写。

  “国际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比尔古德费洛认为,阿富汗战争已历时16年,美在阿富汗驻军一度超过10万人,但这都无法打败塔利班,因此向阿富汗再次投入有限军力也不会带来实质性改变。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巴基斯坦研究项目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政治学荣誉教授马文温鲍姆也认为,美国在反恐过程中很遗憾地极大淡化了外交的作用。

  温鲍姆以阿富汗战争举例说,不管嘴上怎么说,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认定塔利班无意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他指出,美方反恐政策的错误之处在于,美方没有意识到,任何可持续性的军事成效都离不开阿富汗国家建设成功的支持,而这只有通过外交手段才能实现。

  美国中东战争为恐怖主义埋下祸根

  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原本安全的欧洲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民众心中惶惶不安。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期在中东节节败退,但欧洲的恐怖主义活动却依然猖獗。欧洲专家学者认为,造成恐怖主义泛滥的根本原因并未根除,恐怖袭击变得更加难以防范,世界,尤其是欧洲反恐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巴黎政治学院的让-皮埃尔菲利于教授认为,恐怖主义的根源在美国,“正是布什当年在中东发起的全面战争,为如今恐怖主义的蔓延埋下了祸根”。

  纵观近年来欧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其中不少是由本土思想激进人士发动的“独狼”式袭击。这种袭击自由性、随意性极强,很难提前预防。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曾经默默无闻,后因巴黎恐袭案主要嫌疑人及布鲁塞尔恐袭案嫌疑人相继在这里被抓获而被媒体广泛关注,甚至被称为恐怖主义的“老巢”。

  在莫伦贝克从事防止年轻人极端化工作的奥利维耶范德哈根认为,欧洲内部社会分裂现象突出也给恐怖主义势力的渗入提供了土壤,如何有效地预防以及合力反恐成为欧洲国家最主要的难题。

  比利时列日大学伊斯兰问题专家阿兰格里尼亚说:“能肯定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的恐怖行为不会消失,因为导致极端势力抬头的因素没有消失。”他说,过去一二代人的时间里,种种因素相互叠加才导致如今很多年轻人加入极端主义阵营,这一现象不可能短期内改变。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