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要求对美军搜查权限 多次申请未果再闯关

2017-09-13 17:07: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12日报道称,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1日在东京都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和美国驻日首席公使约瑟夫·扬分别会面,就规定驻日美军地位和基地使用规则的《日美地位协定》,提出了冲绳县自己制定的修改方案。除了要求承认在美军设施外发生的案件和事故中,日本拥有搜查权外,还加入了允许扣押导致事故的美国军机等美方财产的内容。

  翁长说:“县民的愤怒正在超过忍耐的极限。希望尽早采取措施,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减轻过重的负担。”这是冲绳县17年来首次提出修改方案,目的在于改善美军接二连三在县内引发事故和案件的局面。

  在冲绳县的方案中,除了搜查权,还要求在实施夜间训练等给民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在日美联合委员会听取地方自治体的意见。

  《日美地位协定》于1960年生效,基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对驻日美军的法律地位和基地管理及使用作出规定。

  协定规定,美军和文职人员在执行公务期间引发的案件、事故,美方拥有裁判权。以1995年冲绳县发生的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为契机,冲绳县要求修改地位协定,但没能如愿,日美两国政府只是以修改使用规则和签署补充协定的形式,进行了应对。

  翁长雄志之所以提出冲绳县自己的修改方案,源自对日美两国政府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每当发生涉及美军的案件和事故时,冲绳民众的不安情绪就会蔓延,于是提出修改要求,但至今一次也没有成功。

  去年11月,冲绳县名护市发生的“鱼鹰”运输机严重损毁事故由于有地位协定的存在,日方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参与搜查。对于由导致事故的美方主导搜查工作一事,冲绳出现了强烈不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郑州举行 “海归”谈报国话创新

    图为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在河南郑州举行。9月1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国家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以及“海归”等500余人与会,共话...[详细]

    09-13 17-09中国新闻网
  • 成都近七旬老人教90后女孩钢管舞 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VCG111126543923.jpg

     2017年9月10日,成都,年近七旬的钢管舞爱好者张细达在千华国际舞蹈华侨城校区为一位90后女孩指导钢管舞基本技巧。   张细达老人2014年底开始接触钢管舞训练,从当时健身的初衷到现在的钢管舞爱好者,他始终坚持不懈,他觉得“钢管舞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
  • 外媒称苹果寄望iPhone8扭转在华颓势:“8寓意吉利”

    英媒称,苹果即将推出备受期待的iPhone 8,希望“8”这个对中国人而言的吉利寓意,能有助于扭转在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详细]

    09-13 17-09参考消息网
  • 别嫌我个大:90公斤宠物猪当“花童”成婚礼焦点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一对夫妻的婚礼因用宠物猪做花童而备受关注。而且,这还不是婚礼上唯一的宠物,他们还将一只宠物狗作为婚礼的“荣誉之犬”。[详细]

    09-13 17-09中国新闻网
  • 法属圣马丁岛士兵拥儿童照片引争议 被指为了宣传

    王莉兰】法国媒体“Franceinfo”特派圣马丁岛记者马修?蒙多罗尼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两张照片,其中一张引发广泛争议。据法国媒体《新观察家》9月13日报道,引发争议的照片展示了一名士兵怀抱一名小女孩的场景。[详细]

    09-13 17-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