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不战而胜" 遭民众"无声抗议"

2017-09-18 11:37: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海外网9月18日电 当地时间9月16日,约千名新加坡人在新加坡一座公园举行“静坐”,以抗议首位女总统未经投票现象。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新加坡新任总统哈莉玛因“不战而胜”当选总统遭到抗议,抗议活动在被警方允许的芳林公园一角以无声形式举行,参加者人数800到2000,说法不一。抗议焦点是新总统未经投票就自动当选上任。新加坡宪法规定,连续5届缺席任职总统的族群在第六届总统选举中被预留候选。因此,哈莉玛成为新加坡46年后再一次迎来的马来族总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次集会的组织者是曾经代表革新党出征上届全国大选的吴家和。他表示,抗议活动旨在强调新加坡人民的“被出卖感”,因为他们被剥夺了投票选举总统的权利。此外,吴家和在抗议过后告诉媒体,“我们不是反对(总统),我们反对的是制度。我们反对这种违逆我们民主投票权利的程序。”

  由于集会的性质为“无声抗议”,现场没有人使用扩音器发言。一些公众高举自制的牌子表达抗议,另一些则身穿以英文印有“不是我的总统”(Not My President)字眼的黑色T恤。发起人透露,抗议活动约有2000人参加。

  原为国会议长的新任总统哈莉玛是马来少数族裔穆斯林,由于另2名有意参选的马来族人士被取消资格,使她未经投票即当选。9月13日,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她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并于9月14日宣誓就职,成为新加坡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新加坡总统一职大致属于虚位性质,但对政府重大人事案享有否决权,并负责管理国家大笔财政储备。

  (原标题:新加坡首位女总统"不战而胜" 遭民众"无声抗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金九银十.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详细]

    09-15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2030年碳排放达峰最大阻力仍来自电力燃气等供应业

    9月17日,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数据来源:WIOD数据库  针对不同行业的碳排放对比,报告对比分析1995年、2002年和2009年各行业碳排放占比排序后发现,各行业碳排放...[详细]

    09-18 11-09中国青年网
  • 云南西双版纳隧道坍塌事故救援:争分夺秒的赛跑

    yunnan.png

    9月14日9时20分许,玉磨铁路西双版纳段18标1号隧道出口在开挖仰拱时发生坍塌,导致洞内9名施工人员被困。15日14时许,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成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确认9名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16日8时30分,从坍体顶部开挖导洞的方案进展最快。[详细]

    09-18 09-09新华社
  • 女子电影院劝阻对方别玩手机 却被踹脸揪头发

    11日晚,女网友@钴离子发微博说,看《蜘蛛侠》电影,有人观影中不仅手机没调静音,还不停接电话和发微信语音,自己善意提醒她,并不奏效,散场后两人发生口角,自己被打了还被推到了下一排……估计这种观影恶习,很多网友都在影院遇到过,这条微博迅速引起了很多人...[详细]

    09-18 08-09扬子晚报
  • 涉嫌入学考试作弊 菲律宾约200名警察或遭革职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国家警察委员会17日称,大约200名执法者正在面临被革职的可能性,因为他们涉嫌在警察部队入学考试期间作弊。”  卡素佬补充,有一批警察也将会被革职,因为他们涉嫌伪造加入警队所需要的文件。[详细]

    09-18 11-09中新网
  • 外媒:美联储料本周宣布缩表 长短息走势引关注

    综合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19日起连续两天举行今年内最重要一场议息会议。安德森认为,美联储在缩表的同时坚持维持加息步伐,是过早和过度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详细]

    09-18 11-09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