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锐评:伊拉克政府军为何能轻取基尔库克

2017-10-23 09:49: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随着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风波不断蔓延,近日,伊拉克政府军以及亲伊政府的民兵武装,对于此前处在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控制下的基尔库克突然发动进攻,并且出乎意料地以轻微代价在一天之内轻取基尔库克。在目前形势下,伊拉克政府军及其支持力量与其对立面的库尔德武装的军事实力究竟如何?为何在此前打击极端组织的战斗中出力颇大的库尔德武装在防守基尔库克时的表现如此不堪?

  首先来看伊拉克政府领导的各种武装力量的情况。据美国战争研究所发布的资料,此次参加进攻基尔库克军事行动的伊政府军部队,是长期驻防在伊北部地区,负责打击极端组织的第9装甲师。该师是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由美国扶持组建的伊拉克新政府军的主力部队。在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该师先后执行了保卫首都巴格达、争夺摩苏尔等战斗任务。该师不仅在与极端组织的战斗中表现出较强战斗力,而且损失不大。在伊政府军收复摩苏尔后,该师被部署在伊拉克北方地区,用以监视库尔德自治区的军事活动。资料显示,该师至少有7000-8000名官兵,在获得补充时可填满师级建制。同时,该师的机械化装备齐全,是伊政府军中少数装备美制M1A1主战坦克的部队。该师参与进攻基尔库克,显然是对库尔德武装的极大威胁。

  除了人数众多、装备较好的第9装甲师外,参加对基尔库克进攻行动的真正主力,是伊拉克中央政府管辖的反恐部队。该部因在收复摩苏尔的战斗中表现出强大而持久的作战能力而名声大噪,被外国媒体称为“黄金师”。据美国战争研究所和《纽约时报》的资料介绍,伊拉克反恐部队与其他隶属于伊拉克国防部和内政部的武装部队不同(伊政府领导的武装力量较为庞杂,多数分属伊拉克国防部、内政部和情报总局管辖,外媒一般将之统称为“伊拉克安全部队”)。该部在组建之初就直接隶属于伊政府总理,用以执行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特种作战。因在马利基时代该部队广泛参与权力斗争并涉嫌对民众采用暴力手段,一度被伊拉克媒体称为“垃圾师”。然而在“伊斯兰国”崛起后,该部历经溃败和重组,最后改由美军直接接手该部队的装备、训练和整编工作,并向其单独提供大量经费。在美军“精心”栽培下,伊拉克反恐部队咸鱼翻身,在收复摩苏尔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颓势日显后,该部也与第9装甲师一道,转为应对伊境内库尔德武装的前沿力量。

  资料图:伊拉克政府军第9装甲师装备的美制M1A1坦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