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洪都拉斯大选尘埃未定争议起

2017-11-29 17:24: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朱雨博 许雷

  近日,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投票结束。两位总统候选人在计票刚过半数、最高选举委员会尚未公布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己方获胜,并由此引发较大规模游行示威。这个曾于2009年发生过军事政变的中美洲小国的政局动荡,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根据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在已统计的68.33%的选票中,洪都拉斯自由和重建党、革新和团结党组成的反独裁联盟候选人萨尔瓦多·纳斯拉亚的得票率为43.54%,领先暂时排在第二位的执政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现总统胡安·埃尔南德斯2.48个百分点。

  洪都拉斯宪法规定,总统选举为单轮制,获得简单多数的总统候选人无需进入第二轮即可当选。

  洪都拉斯最高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57.2%选票的统计结果,纳斯拉亚和埃尔南德斯的得票率分别为45.17%和40.21%。随后,双方各自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获胜。

  纳斯拉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趋势是无法逆转的,我将会成为新一任总统。”谋求连任的埃尔南德斯也宣称自己获胜。他说:“我非常满意,我们赢得了这场选举。”

  根据大选当天的出口民调,约44%的选民投票给埃尔南德斯,比纳斯拉亚高出约9个百分点。

  2015年4月,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废除了宪法中禁止总统连选连任的条款,这使得埃尔南德斯有机会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连任的民选总统。

  另一名总统候选人、来自自由党的路易斯·塞拉亚则向纳斯拉亚表示祝贺。根据最新计票结果,这位曾于2009年尝试修宪、但同年6月因军事政变被迫下台的前总统仅得到14.54%的选票。

  纳斯拉亚及其近千名支持者27日下午聚集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市中心的最高选举委员会门前进行抗议。他们身穿红衫,挥舞党旗,齐喊口号,要求最高选举委员会立刻承认纳斯拉亚胜选。

  两位“胜选总统”的出现加剧了首都地区的紧张气氛。新华社记者在特古西加尔巴街头看到,荷枪实弹的军警封锁了政府机构所在的主要街道,欧盟和美洲国家组织派遣的选举观察团驻地周围也有防暴警察在巡逻。

  对此,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争议仍在可控范围内。“在当前的内外环境下,选举争议应该能够在体制内得到解决。”

  他说,虽然两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各有侧重,比如埃尔南德斯强调打击犯罪,纳斯拉亚强调打击腐败,但他们的主张都反映了民众呼唤改革、谋求改变的心声。

  王鹏认为,在选票尚未完全统计且两个候选人票数较为接近的情况下,选举走势并不明朗,但此次选举争议应该不会引发重大社会冲突。

  他说,无论哪一方当选,他们都必须面对洪都拉斯当前根深蒂固的三大难题:打击有组织犯罪,改善治安状况;打击腐败;遏制毒品过境和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最大央企重组收官 国家能源集团创四个“全球之最”

    最大央企重组.jpg

    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集团拥有四个“全球之最”——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净资产超过6600亿元,发电装机近2.3亿千瓦,营业总收入超过4300亿元,形成...[详细]

    11-29 16-11中国新闻网
  • 宿管大爷陪偷玩手机高中生罚站 学生:于心不忍

    fazhan.png

    全伯和学生在一起罚站。衢州一中有个宿管大爷名叫全正国,今年62岁,师生们都叫他全伯。全伯让阿华关机后撂下一句话离开:“明天午饭后来宿舍楼道,我陪你罚站,给你讲讲故事。[详细]

    11-29 11-11钱江晚报
  • 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后 “有机”又有新规定

    以美国第一款有机奶粉贝欧莱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1段为例,产品名称=商品名称+通用名称,“贝欧莱”为商品名称,通用名称:婴儿配方乳(奶)粉(0—6月龄,1段),所以产品名称是:贝欧莱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详细]

    11-29 17-11未来网
  • 第十届“听多彩之声 说魅力贵州”全国广播名嘴大型采访活动在贵阳举行

    黔东南肇兴侗寨风光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说魅力贵州”全国广播名嘴大型采访活动28日在贵阳举行。[详细]

    11-29 17-11国际在线
  • 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在厦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包括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百名术前术后胆道闭锁患儿免费义诊以及百个家庭“新肝宝贝”厦门亲子游。、肝移植治疗胆道闭锁新进展、规范化手术治疗(KASAI手术)以及小儿肝移植后的超声检查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福建省内百余名基层...[详细]

    11-29 17-11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