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天就诊272次 这位坚强的妈妈太不容易了

2017-12-07 14:37: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765天,就诊272次,这个妈妈不容易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琪通讯员王家铃周素琴陈佳琦)765天,就诊272次,算下来,每3天就去一次医院!对刚当上妈妈半个月的小李来说,儿子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

  两年时间里,她的一连串遭遇令人唏嘘——

  怀胎6月发生急性肺栓塞猝死,心跳骤停,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医生全力抢救,起死回生,但肚子里的孩子永久地离开了。

  今年初,小李再次怀上宝宝。为了防止肺栓塞的发生,她持续接受治疗,打针次数多到全身几乎没一寸皮肤是平整的。

  据了解,猝死患者康复后无明显后遗症,并成功顺产生子的案例,在全世界屈指可数。

  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应可净教授说,这背后有多少辛酸与付出,只有这位坚强的母亲自己才知道。

  上厕所时突然晕倒

  口吐白沫、四肢抽搐

  小李第一次到邵逸夫医院,是被120救护车紧急送来的,当时整个人神智不清、陷入昏迷。那是2015年10月15日,她已怀孕6个月。

  小李做文职,出事前,像往常一样在下沙的单位里上班。因为感觉左下肢酸胀、抽筋,到了中午,她便在办公室休息,等着同事给她带饭。

  午休时,她起身上厕所,突然“哐当”一声,晕厥倒地,头直愣愣地撞在了水泥地上,头破血流,还口吐白沫、四肢抽搐。

  随后,小李被同事紧急送到附近的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此时,她已心跳骤停,处于猝死状态。

  应可净教授清楚记得当时抢救的场景,一边是急诊医生立即为小李做心肺复苏,另一边,监护室、呼吸内科医生都赶了过来,进行多学科团队会诊。B超发现,小李左下肢有静脉血栓形成,肺动脉压力也比标准高了一点。应可净教授当机立断,患者很可能是大面积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又叫肺栓塞。

  据了解,并发心脏骤停的肺栓塞,经抢救后的生存率不到5%~10%。

  调查表明,中国妊娠合并肺栓塞,居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

  孕产妇是肺栓塞高危人群

  警惕孕期单侧下肢肿胀

  两天后,小李苏醒了。她只记得自己在厕所摔了一跤,其他记忆一片空白。

  应可净教授说,肺栓塞70%~95%是由于位于身体各处的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随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的。“孕妇因为子宫增大压迫血管,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是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她解释,如果孕产妇发现小腿单侧肿胀、疼痛,要当心这条小腿里有静脉血栓了。

  小李这才回忆起来,出事前半个月,她感觉自己左下肢酸痛、肿胀,当时以为自己缺钙,多补补钙就好了,也没有重视。没想到,这其实是肺栓塞发病前的“信号”。

  再加上她是做文职的,平时走动少,吃的都是高脂高蛋白的食物,血液粘稠度更会增加。

  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王云丹也是当妈妈的人,她说:“(小李)一醒来,人躺在ICU病房,再知道孩子没了,很可能心就死了。”

  怎么办呢?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医生为小李进行心理调节,医护人员们也尽力宽慰她。

  这个1米7的高个子姑娘,也有颗强大的内心,她感谢每个帮助自己的人,慢慢重拾了笑容。出院时,她对着镜头比起了“耶”。

  再怀孕,全程接受抗凝治疗

  孕产妇不宜久坐久站久卧

  出院后,小李漫长的复诊之路也开始了。

  治疗下肢静脉血栓,她在呼吸内科找应可净教授复诊。摔倒时,前额和后脑勺留下了两个长长的伤口,需要皮肤科医生的帮助。

  邵逸夫医院造口及疑难伤口专科副主任护师胡宏鸯说,因长期用药的影响,以及血液本身不容易凝结,小李的伤口反复溃疡,治疗了一年多,最后才痊愈。

  在胡护士眼中,小李很坚强,总是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你们可能无法理解,伤口反复发作有多痛苦,睡觉时甚至都无法平躺,一碰到很容易磨破,她却从不抱怨。”

  对小李来说,自己最大的心愿,还是想当妈妈。今年三月初,她再次怀孕。

  得知消息的应可净教授,又高兴又担心。经历过肺栓塞再次怀孕的人群风险更高,很可能再次面对生死关卡。

  “说实话,如果是我女儿,可能都不建议她怀孕。”应可净教授说,面对小李殷切的恳求,她找来产科梁峰冰医生,共同保驾护航。

  每隔三天,小李就要到医院来一次。抗凝治疗从药物改为注射,每天上午、晚上各一针,手上、肚皮上到处都是针孔,最后甚至下不了针。

  应可净教授和梁峰冰医生,为她写下了仔细的注意事项。两位专家也想给广大孕产妇提个醒,避免肺栓塞的发生,注意以下几点——

  孕产妇不宜久坐、久站及久卧,每保持一个姿势一段时间,应该适当运动下,或抬高双下肢,或适度走动。不要过分摄入脂肪、糖份、食盐,降低血液粘稠度。

  如果下肢肿胀、疼痛,及时到呼吸内科或血管外科就医。曾有下肢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病史的孕产妇,要孕期或孕前期评估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高危病人需要预防性药物抗凝。

  对于医生的建议,小李言听计从。什么该吃或什么不让吃,全部用心记下来,回去照做,也很注意运动,每天饭后散步半个小时。

  今年11月20日,小李顺产生下6.4斤重的健康男婴。

  小李很感谢医护人员,连孩子的名字都让应可净教授帮忙起。回忆起一路艰辛,她对钱报记者说,“看到宝宝就觉得一切值了。”

  应可净教授也很激动,“对医生来说,不仅要救她的命,还要救她失子之痛的心,更要给她生命的希望。她是一个伟大的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欧洲游进入免签时代 小众目的地受国人热爱

    免签.jpg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政策的欧洲国家。欧洲游目的地人气榜单显示: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丹麦是中国游客选择的...[详细]

    12-07 07-12中国青年报
  • 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暗藏玄机 用户担心信息泄露

    账号注销.jpg

    一些网络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注销账号业内人士称注册量高易引投资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为什么用户不能自行注销时,客服人员回复道,目前功能不完善,后期会进一步进行优化。为进一步了解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详细]

    12-07 08-12法制日报
  • "闯黄灯"撞上逆行车 被告:逆行者应承担同等责任

    chuang.png

    赵某的上诉理由是,“闯黄灯”和“闯红灯”不同,仅属轻微违法行为,而李某的逆向行驶行为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自己不应承担全部责任。涉案保险公司也认为李某存在逆向行驶行为,事故双方应承担同等责任。[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司机撞伤女童怕担责任将其杀害 孩子器官疑被挖走

    12月7日消息,11月26日,微博网友“秀丽你在哪里”的一则寻人帖引起网友关注。”  11月30日,黄梅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11月25日20时许,黄梅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当天13时许,黄梅县杉木乡沙岭村一陶姓9岁女童在家附近失踪。[详细]

    12-07 14-12北京青年报
  • 中国驻波兰使馆参加第十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

    新华网华沙12月7日电(记者韩梅。石中玉)第十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日前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参加活动,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详细]

    12-07 14-12新华网
  • 韩青瓦台:文在寅政府首次特赦或在2018年初实施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人士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今年特赦的可能性和时期表示,和年底相比,在明年年初实施的可能性更大,没有必要一定在圣诞节前后实施赦免。[详细]

    12-07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