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全国停火协议又添两签字方 和平进程再现新进展(图)

2018-02-14 08:33:54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缅甸新孟邦党和拉祜民主联盟13日在内比都在由缅政府主导的《全国停火协议》上签字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涂赟):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又有新进展。13日,缅甸又有两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在由政府主导的《全国停火协议》上签字,使得签字的民地武数量达到十支。这也是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执政以来,《全国停火协议》上首添新的签字方。

  本次签署协议的两支民地武组织都来自缅甸南部的孟邦,分别是新孟邦党和拉祜民主联盟。

  缅甸国务资政、缅甸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昂山素季13日在正式签字前的讲话中说:“尽管签字的组织不是很多,但能够在今天举办签字仪式,这一路走来颇为不易,这是向着民族和解与联邦和平、成为民主联邦制国家的基础,大家齐心迈出的一步。我们向勇敢迈出这一步的新孟邦党和拉祜民主联盟热烈欢迎和称赞,并致以深深敬意全国停火协议在和平进程中不是终点,而是政治协商的起点、消除武装威胁的起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政治问题的政治进程的起点。”

  在此之前,缅甸21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中已经有八支于2015年10月在《全国停火协议》上签字,加上13日两支新加入的民地武组织后,已经有差不多半数曾经与联邦政府武力相向的少数民族武装选择了放弃暴力对抗、采取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存在的分歧。

  中国作为积极协助推动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的友好邻国对此次取得的进展也颇为关注。13日,作为国际社会代表在内比都见证了签字仪式的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表示,中方很高兴看到缅甸新政府取得的这一成果。“我们非常高兴又有两支民地武加入到NCA(《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队伍中来,因为整个和平进程来说需要越来越多的(所有)民地武都能加入这个队伍当中来。有了这两支新的民地武加入,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越来越多的民地武加入和平进程中。”

  不过,新签字的两个孟邦民地武组织并非缅甸和平进程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少数民族武装力量,与政府对抗最激烈的克钦独立军、佤联军、若开军等民地武组织都因不愿接受《全国停火协议》将解除武装等条款作为与政府进行对话的前提而拒绝签字,因此,外界不少评论认为,此次孟邦两个民地武组织的签字并不具有太大实际意义。孙国祥对此表示:“我并不赞同这个说法,不管是大和小都是民地武当中的一支力量,所有签署NCA的民地武都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都应该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大家都来关注、参与NCA本身就是对和平进程的支持。”

  孙国祥还再次重申了中方对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的支持:“中国在推动缅北民地武积极参与到和平进程中来,包括签署NCA,中方态度很明确。至于他们签不签,当然他们要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虑,但我们的想法,方方面面不应该因为有分歧和不同就耽搁了应该做的事情,相反,正因为有这些分歧和不同,更需要坐在一起,认真地交换意见,以期达到减少分歧、增加共识、累计共性的最终目的。我们对未来缅北民地武加入到和平进程还是很有信心的。”

  缅甸政府正筹备举行旨在推动和平进程的第三次“21世纪彬龙会议”,孙国祥认为,这次会议要面对的不仅是签署协议的本身,更要积极探讨作为后续的政治对话如何推进。

  当天,包括中国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赫塔尔等在内的六位国际社会的人士见证了签字仪式的全过程,并作为见证人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