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02-14 15:30: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王莹)再过一天,我们就会迎来盼望已久的年三十。炮竹声声,全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你的春节怎么过?除了每逢过节吃饺子外,我们怎样把年过出味道、过出回忆呢?

  巧手剪窗花 让年的氛围在家里自然流动

  节前很多家庭都在忙活着备年货、买年礼,年货里少不了一些装点室内的喜庆物件,像福字、窗花、生肖吉祥挂件等。其实在过去,窗花不用买,不少家庭都是自己剪,自己贴。在方寸红纸上,剪出一幅幅喜气洋洋的图像。

  “窗花”俗称剪纸。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现在南方一般只在结婚时才贴,而北方春节贴窗花的习俗在不少地方依旧盛行。过年为什么要贴窗花呢?这与立春节气有密切关系。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诗中的“荆俗”、“晋风”就点明了这种渊源。宋、元以后,剪贴窗花迎春的时间便由立春改到了春节,人们用剪纸表达自己的欢乐心情。

  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在提倡DIY的今天,如果闲暇,不妨买些红纸,自己尝试剪剪小窗花,用巧手给家里装扮出年的氛围。

  ————————————————

  写春联贴门神 让全家出入平安、喜气洋洋

  跟窗花一样,在很多家庭的年货清单中,也少不了一幅春联,有些讲究的家庭,还会购置门神。门神自制难度略大,但春联还是可以自己尝试着写一写,既锻炼了书法,也提升了文学水平。

  与窗花一样,春联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著作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桃符”。宋代时,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后来,人们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除了春联外,不少地方也保留着贴门神的习俗。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由于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唐朝以后,除了以往的神荼、郁垒二将以外,人们又把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当作门神。自此,以这两位名将作为门神的习俗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

  ————————————————

  年三十晚上要守岁 炮竹声声里,咱辞旧迎新

  守岁是中国民间除夕夜的重要习俗,又称照虚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灯火通明,聚在一起守岁。

  由于守岁时间比较长,过去,人们边守岁边吃年夜饭,一起度过美好夜晚。自上世纪80年代起,守岁有了新的内容:全国人民一起看春晚。持续4个多小时的春晚节目丰富多样,人们在欢声笑语里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人在除夕守岁时,都要等待从枫桥寒山寺传来的洪亮钟声。当钟声穿过沉沉夜色,传到千家万户时,就标志着新春的来临。无论春夏秋冬,每日半夜正交子时,寒山寺中就会传出这口巨钟的洪响,民间称为"分夜钟"。

  ————————————————

  除夕夜要给晚辈压岁钱 盼孩子健康成长、平安喜乐

  对于小孩子来说,春节期间最开心的就是来自长辈们的压岁钱。岁钱,又称“押岁钱”、“守岁钱”,是年俗的节物之一。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在大年夜用红纸包上钱给孩子,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由于“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用压岁钱压胜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

  从初一到初六 拜年、回娘家、“赶五穷”

  除夕夜过后,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过去,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都会有丰富多样的节日习俗。时代变迁加上各地差异,现在,不少习俗逐渐淡去,留下来的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传承。

  在正月初一,一般人们晨起后要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在不少地区,初一早上还要给孩子们穿上新衣,待大家打扮整齐后,便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新年。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不少地方在正月初一这天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正月初二或初三,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出嫁姑娘携丈夫回娘家的日子,俗称“迎婿日”。这天也会走亲访友,互拜新春,俗称“吃年酒”。在上海地区,客人携家带口送礼上门,礼品一般为各地特产,主人则邀请客人喝“元宝茶”(即在茶中加两个青橄榄一起冲泡)。此茶初尝略苦,而回味甘美,意为苦尽甘来、吉利进财。

  初三初四,因为各地风俗不同,过法也各有差异。到了初五,人们要“赶五穷”,俗称破五,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早上起床后,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寓意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这一天传说是财神的生日,于是也是迎财神的吉日。上海旧历年有抢路头的习俗。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

  饺子还是要吃的 但年三十的饺子很不同

  现在大小节令里,人们都习惯去吃饺子。虽然春节吃饺子也不算新鲜事,但年三十的饺子很不同。在包饺子时,除了各种美味馅料外,人们常常将糖豆、花生、枣、栗子、硬币等包进馅里,吃到者则寓意来年交好运。有些地区在吃饺子时,还要配些副食以示吉利。如吃豆腐,象征全家幸福;吃柿饼,象征事事如意;吃三鲜菜,象征三阳开泰。此外,南方不少地区除夕夜不吃饺子,而是选择吃年糕或汤圆。虽然食材不同,但对新年的美好期许却是一致的。

  为什么春节尤其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饺子呢?其实吃饺子取的是“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是“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意思。年三十的饺子一般要在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晚上子时再吃,因为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开始。新年添喜气!

  ————————

  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在变,春节的过法也在变。如今,很多传统语境里的过年习俗渐渐被人们淡忘,一些新的过年style如举家外出旅行、去冰雪世界翱翔探险等成为不少人的选择。都说年味淡了,除了吃饺子,也没什么更特别的事了。其实,年味没淡,淡的是我们的选择。马上过年了,跟随这些丰富的过年习俗,开启一次氛围满满、内涵深深的别样春节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