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持续推进 中国开启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2-14 15:53:02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郑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治):近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国正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业人士认为,随着相关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近年来,“一带一路”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各国合作意愿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各方共享互联互通、贸易开放的成果。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经济全球化益处深入人心,为扩展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和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提出的‘五通’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最基础型的就是通过设施的互联互通、通过投资扩大贸易,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的国际化、包括产能合作,也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个新的大胆尝试。目前,中国已在上海、广东、天津等地建立了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庞家德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专业服务公司之一,安永已经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不断开放所释放的红利:“在过去几年,中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减少负面清单上的条款。现如今,我们的客户能够更加自由地进入到中国市场,我们也因此能够更好地提供相关服务,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更多国外的公司也正在进入中国。”

按照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规划,上海、广东等地还正在探索建立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自由贸易港在开放度、便利度等方面将有望取得新突破:“现在的自贸试验区没有税收的安排,未来自由贸易港如果按照迪拜港、新加坡港这样的模式进行运作,在税收、人流以及空间的进一步扩大等方面,都应该会有新一轮的突破。现在,上海已经把方案报到了中央,广东、浙江这些省份也在做自己的方案,所以下一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会成为中国最前沿的开放阵地。”

此外,在中国全面对外开放中,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也备受外界关注。去年,中国已宣布将向外资开放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市场。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分析说,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仅能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能让中国仍然保持全球投资热土地位:

“一个是适应国家形势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一定要打造新的营商的环境,要让中国成为全球资金的热土,我们打造一个什么环境?要打造一个只有到中国来才能更多地赚钱的环境。通过这种双向的开放,最后形成了什么样的局面——让全球的资金持续不断地都沿着合理的渠道朝中国这边来流。”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中国新的开放格局是双向的、全方位的开放;在全面开放过程中,也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未来,要在‘门外’拓展空间,‘门里’夯实基础。比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主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得到很多国家响应。‘门里头’比如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提升竞争力,因为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对外开放才更有底气,形成‘门里门口门外’这样开放的联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预计将执行35次发射任务 2018年长征火箭会很忙

    长征火箭.jpg

    2月12日13时0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有药品利益集团“发明”疾病 专家建议揭露和严打

    药品.jpg

    王岳说,国家对公众健康十分重视,投入越来越多,但大量医疗费用耗费在这些“神药”上。王岳表示,一些“神药”以“模糊用语”误导患者,仅靠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已不足以震慑违法者。[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俄米-26改进型直升机将于明年量产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14日发布公告称,新型升级版米-26T2V直升机将于2019年开始量产。公告说,在米-26直升机基础上制造米-26T2V直升机样机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年下半年将进行试飞。[详细]

    02-14 15-02新华网
  • 外媒:叙利亚战事造成该国铁路损失逾10亿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叙利亚拉塔基亚铁路主管、工程师维塔尔称,叙国内战事给铁路造成的损失约为10亿美元,该国至少需要130至150台新内燃机车。叙利亚国内战事爆发以前,该国铁路总里程为2750公里,其中大部分路段是在上世纪铺修的。[详细]

    02-14 15-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